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世界之王

2010年01月14日

《阿凡達》導演占士金馬倫,看他的樣子,就知道此君稜角多,心火盛,人緣不一定好。

去大陸宣傳新片,辱駡前來索取簽名的影迷。《鐵達尼號》贏得奧斯卡,他上台領獎,借用戲中對白,狂呼:「我就是世界之王!」

因為他是一個從底層硬拚上來的人,本來只專注特技,在大學時沉迷菲林沖曬的光學效果,剛遇上八十年代,荷李活的科幻片要新技術,金馬倫趕上了時勢。

拍了《未來戰士》,票房賣座,荷李活讓他拍《異形續集》。《異形》第一齣是大師傅列利史葛炮製的,工作人員覺得金馬倫功夫不夠,在片場暗中耍玩他,等着看笑話。

然後是《鐵達尼號》超支,霍士老闆梅鐸不滿,金馬倫走進辦公室拍胸脯,把自己的片酬貼進去。很有膽識,不錯,但在老闆的角度,我是金主,出錢最多,虧了本,你把你自己一條命搭進來也沒有用。

金馬倫的尊容充滿傲慢,絕少寬懷的微笑。這種臉譜告訴你,他長期處於壓力和焦慮之中。「我就是世界之王」,這句話當着十億收視的直播豪氣萬丈宣示,是會得罪許多人的,他們會等着看他跌得粉身碎骨。一腔孤憤,反而成為硬闖高峯的動力,如此戰火囂盛殺出重圍的一匹黑馬,連史匹堡也忌讓三分。

十二年來音蹤杳然,原來他躲起來磨劍,金馬倫是特技專家,本來缺乏所謂人文修養。他的科幻驚慄片,本來只講畫面視覺效果,人物最為薄弱,豈知《鐵達尼號》寫一對小情人,一齣災難特技大片,變成人物主導,雖然男女主角的愛情甚為膚淺──船上邂逅,只相識四天三夜,是不可能愛得如此生死刻骨的,這是最致命的破綻──但金馬倫在大學唸過兩年文學,一點點不成熟的文藝基礎訓練,成為日後轉型增值的關鍵。

《阿凡達》的情感戲與《鐵達尼號》一樣俗氣,但倒海翻江的特技,修補了文戲的弱點,在大學時,他的雙學位是物理和英文,瞎打誤撞,反而成了氣候。

成功不是偶然的,卻也奇妙地配合時勢的巨浪,一葉孤舟在怒濤中掙扎,何時見到陽光,也講機緣。這個充滿憤怒的人,只是不信邪,揶揄和屈辱,是他上進的激勵,當然,還有一個不會槍打出頭鳥的環境,他真是世界之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