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9, 2010

磚頭就是貨幣

2010年01月09日

香港的房地產很貴,跟十年前不一樣,今天的香港房地產,不是所謂泡沫。
因為買豪宅的,幾乎全是中國的熱資現金,不像十年前,香港人自己狂炒,要銀行按揭。銀行不按揭:將來壞帳的風險低,更沒有美國的所謂次按危機,因為中國的暴發戶,多是農民出身,農民勤於儲蓄,農民不願借錢,不適應銀行,香港人要感謝中國熱資背後的小農文化意識,因此,香港的消費經濟,以房地產帶動,比美國健康正常。
還有一個原因:港幣與美元掛鈎,港幣在貶值。因為港幣的價值正在泡沫化,香港的房地產,也就是所謂磚頭,成為比港幣更強的貨幣,由於港幣泡沫化,磚頭怎能不升值?一位朋友,二○○六年底買了跑馬地一個千呎小單位,當時售價五百五十萬。經歷了去年的金融海嘯,朋友上月放售,超過一千萬。短短三年,扣除金融海嘯的挫敗,淨賺四五百萬元。
從房地產的投資角度,香港所有的業主,都愛中國、愛曾蔭權政府。中國的現狀,維持下去最好。大陸的熱資,有強大的政治背景,他們不必銀行按上加按,捧着現金來買磚頭。太子黨的好友,軍區司令和市委書記的親戚,現金投放在香港的磚頭上,豪宅的價格越上漲,曾蔭權越是中國利益的監護人,特區政府無論以後誰當特首,就越是一根大釘子,被牢牢釘在房地產這根用磚石搭成的十字架上,跑不掉的。
不要問現金是怎樣來的,貪污、腐敗,這是鄰近地區中國大陸的內政,香港是一座經濟城市,當金錢正在全世界逐漸蠶食着國家主權,當奧巴馬斥罵華爾街的貪婪而語音未落,今年紐約和倫敦的 CEO又給自己批放巨額的花紅, Follow the money,而不是國家,更不是政府,香港又怎能例外?
尤其是當疲弱的港幣,也不能跟隨,香港人只能跟隨一堆磚頭,因為磚頭後面的動力,就是市場的上帝了。這是一個沒有明天的城市,即使沒有了「九七大限」。將來如何?不要想,摸着磚頭過河。路易十四說:「在我身後,哪管他洪水滔天。」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