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真假瘋

2010年01月03日

四公斤的毒品,運來中國,宣判極刑,外國政府很難干預。
說被告有精神病,中西方文化,對精神病的定義和感覺不同。中國人對精神病患者,傳統稱為「瘋子」。瘋子不但語無倫次,必有暴力攻擊的傾向。除此之外,什麼思覺失調、夢遊空想、神經質,都不在中國社會所承認的「精神病患」之列。
這位叫謝赫的英國人,不算精神病患者,只是個妄想症人士。他說他認識英國首相和美國總統,他要來中國宣導和平,錄了一首歌,叫「小兔子你快跑過來」,還創作了一句口號:「同一世界,同一族類,同一和平」,這種莫名其妙的行為,如果說他是瘋子,等同間接指申辦奧運時期的全體中國人都瘋了─還記得「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嗎?中國更非要趕快把英國人處決掉不可。
妄想症,算不算精神病?在技術上算的,但在文化上,卻不一定。美國有一個短篇小說,叫做《華特米蒂的隱秘世界》(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男主角米蒂,是一個平庸的都市小男人。他平時跟着太太,上超級市場買菜,在沉悶之中,他喜歡空想,例如,上汽車,一戴上手套,他就幻想自己正在駕駛一架戰鬥機,往納粹衝鋒陷陣。《華特米蒂的隱秘世界》,叙述了這位空想家化身的五個英雄人物,最後,他幻想自己落入敵手,判處死刑,在火槍隊面前,他索取最後一根香煙。
從此 Walter Mitty成為妄想症的代表。米蒂不是精神病患,他只是一個「避世主義者」( Escapist)。這種時時靈魂出竅的狀態,有一個形容詞,叫做 Mittyesque。
謝赫是一個「米蒂型妄想症患者」,不算什麼精神病。米蒂是西方小說的人物,中國不承認。何況,如果妄想就是精神病,真的,六十年代百萬紅衞兵跟着毛澤東建設世界共產主義,就是更嚴重的精神病,紅衞兵是中國精英,怎會有精神病呢?所以白高敦們這樣一鬧,更把中國人鬧得怒從心上起,一定把這個英國人幹掉。
最後,謝赫求仁得仁,像米蒂一樣,給處決了。妄想和現實,有點像莊周夢蝶,就差那麼一點點。中國人把鴉片戰爭的舊帳算在這個印巴裔移民的「英國人」身上,高錕博士也是英國人,那麼火燒圓明園,也是高博士的祖父幹的吧?什麼是瘋狂?這個世界,誰又真的清醒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