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摸鼻子治港

2009年12月26日

「港人治港」的致命殘障,是所謂港人,不論中環精英,還是「功能組別」代表,從來沒有自己一套「治港理念」。任何「政策」,沒有一樣獨創,全部由英美西方抄襲過來。「港人治港」的卑劣之處,是「外國有先例」治港,「西方唾沫」治港。譬如,「西方國家」高等教育普及,英國把理工學院升格為大學,美國有副學士,香港特區照抄。
香港的大學多達十家,因為香港的特首訂下目標:十年之內,要讓六成預科生都能升讀大學。嘩,很豪。
大學越多,學位必然越濫,但特區政府不管,牠沒有判斷。十二年來,所謂「港人治港」,是一群遠東的猴子,在不斷模仿着西方人的小動作。人戴帽子,猴子跟着戴;人抽雪茄,猴子也撿起一根枯枝啣在嘴巴。
現在,「人」的動作又醞釀換畫了。前歐盟貿易專員,今天是「貿易、創意、技能部大臣」(這個職銜,花樣多吧?看看香港幾時又模仿,也開一個『貿易創意技能局』)曼德森講話,抨擊英國教育失敗,因為英國有「太多學生,不夠學徒」( Too many students, too few apprentices)。
「僱主急需的是年輕人的技能,而不是學位,」曼德森說:「從前的理工學院,提供了技能,今天許多讀大學的人,根本不適合讀大學,應該在理工和工業專科學院受訓,學美容護膚、烹飪、水渠修理。走這條路比較便宜,不必人人都唸英國文學或工商管理,研究曉士( Ted Hughes)的詩是哪一門派,以曉士的情事八卦寫論文。」
香港的「八十後」出了什麼問題?他們的成長,與香港濫建大學同步。九十年代的馬卓安政府把全國的理工學院升格,都變成「大學」,今天的英國嚐到了苦果。酒店飲食行政、體育管理,本來不必是「大學學位課程」,也頒授「文學士」,因為許多人誤以為,讀大學,像選舉權一樣,是「天賦人權」。
現在,英國的大學教育破產,想大轉彎了,可憐跟着模仿多年的香港怎麼辦呢?「西方」的理念又改了,香港怎樣減少大學學位,增加技能學院呢?
香港不會有普選,讓「中環精英」和「功能代表」這群猴子不斷面向西方、模仿人的動作,下面的小猴群,從「母語教育」的存廢,經得起幾回喧騰呢?
「港人治港」是「華人治中」的外一章,只會摸索、喧騰,然後不斷交龐大的學費,因為該模仿的大方向,像民主、自由、憲政,不肯模仿,不必你步步抄襲的,幾多年建幾多家大學的數字,模仿到十足。但猴子模仿人,換動作,不需成本,牠只能模仿人搔頭摸鼻子的小動作,如果能學到人類的繪畫、作曲、吟詩,猴子不就跟人一樣了嗎?天工開物,上智下愚,是公平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