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大中華大壟斷

2009年12月27日

大陸異見思想家入獄,歐美十多國領事館外交人員到法院旁聽聲援,結果沒輕判,獲刑十一年。
評論中國問題,是有趣的行業。譬如,近年許多「評論人」擦中國的鞋,一旦大陸放寬監控,像四川大地震時批准外國記者入境採訪,擦鞋者高興得拍手跳躍,看,中國不怕放寬了,因為中國感到更大的自信。
「中國更有自信」,是十年來時時聽到的台詞。放寬了,不怕批評,是「更有自信」;但這種三流的判斷,其實全天候都可以「正確」。現在,歐美十多國政府聲援,西方輿論譴責,大陸一點也不在乎,重判有加,而強硬,何嘗不是中國感到有更大的自信?
自信是什麼?自信就是中國擁有全球經濟的「 TVB慣性收視率」。十三億人口的市場,你就是要來我這裏做生意賺錢,中國就是全球經濟的無綫電視 TVB。
香港的無綫,由於有慣性收視率,可以壟斷市場,即使 TVB在黃金時段播一隻公狗在街頭的電燈柱撒尿,慢鏡頭,一泡狗公尿,撒足一小時,也有至少三十點的收視。
TVB不斷裁員,減少成本,外面也一樣罵,但 TVB的收視率也一樣高。市場決定道德是非,市場決定廣播質素,如果 TVB有一天播公狗撒尿的慢動作節目,收視率三十點,但每年公司盈利還有十億,這就是大台的自信。
中國的「大國」自信,道理也一樣。歐美是一群師奶,歐美自己迷上了中國市場。今天的中國,就是《宮心計》加《富貴門》,你不要管他的製作水準,不要指摘劇集情節老套婆媽,由於慣性收視,中國和 TVB一樣壟斷了市場,你還是巴巴地盯着螢幕。
在商言商,政治也一樣現實。中國和 TVB,都可以乘市場自然壟斷之便,一面維持高盈利,一面開刀裁員,減低盈運成本。判處十一年徒刑的這位良心人士,不過是中國在充滿高收視的自信之下,手起刀落,裁掉的一個成本的包袱。
歐美使館派人到法庭,一群洋人,狀甚可笑,他們就像 TVB的師奶觀眾,一面嘮叨,一面還是巴巴的看這個台。寬鬆也好,強硬也罷,總之中國越來越有自信。不論觀察大陸,還是「文化監察」什麼 TVB,記住這條一加一等於二的顯淺常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