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2, 2010

新世代良師

2010年01月02日

今天的亞洲,只有兩個文明國家,一個是日本──這一點,大家早知道了──另一個,正在得到國際社會的尊敬,就是喜馬拉雅山麓的小國不丹。
不丹國王首先提出「快樂指數」這個新觀念。國王認為: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 GDP),絕不代表國民的快樂總值(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憑此一高論,不丹全國國民,都應該分攤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因為不丹國王的先進思想,開始在西方發酵,英國保守黨魁金馬倫受到啟迪,提出以「國民幸福總值」( Gross National Wellbeing),簡稱 GNW,來代替日漸過時的 GDP。
美國最新調查;金融海嘯一年來,美國人比以前更開心了,美國經濟在二○○一年和一九九二年都衰退過,一九七三年石油危機、國民都心情抑鬱,只是這一次反常,房產變了銀主盤,信用卡沒收,國民反而心情好起來。
為什麼呢?喜歡模仿西方、「外國有先例」的特區高官和高等華人知識份子們,小心聽了:因為「西方」出了一個社會心理學的新名堂:叫做「慾望通脹之終結」( End of Expectations Inflation)。
什麼叫「慾脹」呢?就是隨着消費增長帶來的通脹,人的消費慾,必然領先在儲蓄之先。也就是說,經濟好景時,人的慾脹隨着通脹,超越了本身的消費力。
金融海嘯爆發了,銀行爆煲,「消費者」本來無休止的慾望也跟着爆了煲。雙爆煲之下,就像一個人死了,靈魂脫離了情慾的軀殼,在「中陰身」的階段,最初悲憤而哀傷,但後來反而寧靜而祥和,覺得無所謂死,也無所謂生。不錯,經濟還會復甦的,但經濟再復甦,就像投胎輪迴。這時閣下開始享受這等飄逸自由、無重無晦的澄空之感,反倒不想輪迴了,佛家說,這種境界,就是湼槃。
不丹國民的一生,就生活在入世的湼槃之中。入世而湼槃,好像很矛盾,但不丹國民沒有信用卡,不必做豪宅的房奴,他們以織綿為業,一方石室,一座陽台,仰頭就見到喜馬拉雅山皚藍的靈空,永遠不必為剛做了什麼會計師律師而「住不上港島半山」而發愁投訴,不丹遠離愚昧,前有達賴喇嘛學說,後有不丹理論,現在成為「西方」的良師。
所謂 GNW,不需要一大堆「東西方文化」加哈佛 MBA的理論,粵語有一句現成話:「財散人安樂」。美國人終於感受到財散的安樂了。上一代的廣東人,智慧不下於不丹國王。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