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0

地產神學

2010年01月08日

與幾位新晉精英在 IFC喝咖啡,卡片祭出來,不是銀行就是金融業的 CEO。大家講到今年的投資,一致同意,還是地產。
「有沒有發覺,總理只能向新華社發牢騷,說房地產過熱了,始終不敢再說一句:『中央即將推行宏觀調控』?」有人拋出一個問題。
「因為『宏觀調控』已經是昨天的名詞,」一位三十出頭的才俊說:「中央政府能『宏觀調控』,是各地的經濟諸侯,還聽中央的指令的時候。現在,四萬億資金出籠,應付金融海嘯,省市都有軍方、公安、太子黨的兄弟,各地怎樣花錢,國務院管不了,總理說房地產過熱,幾天之後,北京朝陽區一幅地,底價一億多,炒成七億成交。」
「這就說明,今天統治中國的,是金錢,不是中央政府。 Follow the money,香港人如何在這個惡性資本主義的亂世中壯大,要緊記這句話。」我說。
不錯,金錢一旦壯大之後,自己就有了生命。許多年前,大陸有一齣卡通,叫做「神筆馬良」,有一個叫馬良的小童,在牆上畫畫,由於畫工精美,畫一條龍,龍就變成真龍飛上了天。美國印鈔票,中國也印,大家一起做神筆馬良。熱資本來是畫在牆上的龍,一下子就活飛出來了。這個世界,漸漸沒有了白宮,沒有唐寧街,更無所謂克里姆林宮和聯合國,金錢變成了唯一的統治者。
「今天統治香港的,是香港人慣稱的「三伯五叔,不是曾蔭權,」另一位黑衣的女律師插話:「三伯五叔說七萬元一呎,就是七萬元。」
「但嚴格來說,所謂三伯五叔,也不是定價的那個人,」我答:「是金錢驅使着嘴巴,喊出這個價。看過驅魔人沒有?那個小女孩張口說話,不是她自己的聲音。天主教徒曾蔭權,敢向什麼四叔、五公之類,祭出十字架嗎?我看他沒這個膽子。」
理由很簡單:大鬧香港樓市的金錢之靈,是中國的熱資,中國的皇帝,叫做天子。香港的豪宅,都叫天比高、天滙、天璽什麼的,這就是警告你:高樓市就是天意,錢就是天。
因此三伯五叔們最多只是教主,不錯,他有權定價七萬元一呎,但在教主的上頭,另有真神;正如耶穌的爸爸,就是耶和華。耶和華是誰呢?就是錢。
Follow the money,就是跟着上帝走。什麼六大產業、八大支柱,全是撒旦在你耳邊嘮叨的廢話。在香港生存,只能靠買磚頭,帶着天主教徒對上帝的堅定信念,千萬不要動搖。經濟學和神學,能互相呼應,這就是通識。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