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立法會

2010年01月10日

在香港立法會,兩個男議員公開吵架,一個駡對方是「黑底」,另一個回駡「監躉」。
後來表演和好如初,自認錯了,說議會相駡,「教壞細路」。
有一個小孩問我:「他們剛才還惡言相向,為什麼忽然又成為好朋友?」我答:「剛才互相辱駡,是真的;後來一起握手亮相演戲,是假的─」
我繼續「教壞細路」:「假裝和好如初,就是虛偽,你長大了,要向這兩位叔叔學習,做個虛偽的人。」
兩人相駡,真情表露,監躉、黑底,不但說了實話,還有歷史深度。香港人論政,最大的問題是失憶,說老實話,是教壞小孩;最後虛飾言歡,當偽君子,反而是小孩的好榜樣?這等港式師奶邏輯,我不明白。
「香港議會的『議事規則』,是前宗主英國人留下來的:穿西裝,講『禮儀』,見立法會主席要『鞠躬』。不是說要『去殖民地化』嗎?」我笑嘻嘻的告訴小朋友:「不要以為,英國人放個屁都是香的,英國人為你制定的一套議會規矩,並不切合中國國情,什麼立法會禮儀,別那麼崇洋,好嗎?」
立法會早就該「行為中國化」了。像議事堂這等互駡,在大陸各大城市的馬路街市,汽車攔路,巴士爭位,小販騙價,回水相爭,駡及老母祖宗,圍觀人山人海,慣見尋常,是中國農村社會的常態。立法會兩男相駡,好看在駡得真實,駡得火爆奇情,駡得富有中國社會特色,至少比從前「港英」時代一個洋人港督當主席,一夥穿西裝的黃皮膚華奴唯唯諾諾點頭,好看百倍。
從一個洋奴噤聲的殖民地立法局,到今天當家作主,都能顯現個性的猛男論壇,在人類學上,明明是進化,竟然說是退步和「教壞細路」,不是指鹿為馬嗎?
不要以為「議事廳」有一座羅馬古典建築的圓頂,這是「西方霸權」硬給中國人加上的屈辱標籤。坐在議事廳裏,不要強充假英國人嘛。兩位猛男,都顯出中國男性的本色。
前面相駡,是《水滸傳》裏的牛二和鎮關西,後頭的握手言歡,是《三國》的曹操與劉備,都是中國文化。立法會能有這種場面,香港就回歸真正的祖國了。
這是開埠有「立法局」以來歷史性的一日,不論你是否身為中國人,見此文化流徙回歸的一幕,都應該向這兩大猛男致敬。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