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慣性奴民

2010年01月17日

有什麼質素的人民,有哪等水準的政府,這是政治的物理學,很科學的邏輯。
民主當然有時會出現很低劣的政府,但如果人民的質素高,他們在看着,不會忍受一個低劣的政府騎在他們頭上,時辰一到,會把一個低劣的政府合法轉台。
在一個城市,只一個電視台獨大,道理也完全一樣。為什麼一台獨大?到街巷的酒家茶餐廳看看就知道。
酒家食肆,是讓顧客進食的地方,但香港的酒家食肆很奇怪,都在食客擠擁之處,高懸至少兩個寬屏電視螢幕,而且全天夜開着。酒家茶餐廳的經理替你選好頻道,就是號稱壟斷獨大的那個粵語台。
這時,閣下不妨環視周圍的食客,有幾個在一面吃雲吞 麪、一面看電視?沒有。理由很簡單:香港人外出進食,都愛熱鬧,三兩個朋友,一面吃,一面聊天。如果要追看黃金時段的劇集,他會留在家裏。
在非黃金時段,茶餐廳酒家的電視機還無聊地開着。給誰看的?連沒生意時閒來無聊站着一面剉指甲一面彼此談天的女侍應,也不會盯着螢幕看。
有一次,我笑嘻嘻叫侍應:「可不可以把電視機關掉?」
侍應一愣,不知所措,大概他從未遇到有顧客有此一問。
「可是,還有其他顧客也在看的。」侍應大佬終於反應過來。
「他們沒有看電視,」我說,指一指樓面的幾桌:「這一堆男生在聊天,那一對熱戀中的情侶,在一面進食,一面含情脈脈地互視着。不錯,那邊有一桌是一個獨身的中女,但她剛叫了菜,在等待上菜時,才無聊地瞟了電視螢幕幾眼。你把電視關掉,如果她投訴,你就說關電視,是我要求的,你叫她過來找我。」
侍應是個聰明人,他看出我那天所點食物,價值比那個中女貴一點,終肯怯怯地把電視關掉。果然,一切照常,沒有人有異議。
食肆酒家的電視開着,不為什麼,只是全城時興的慣性。大家都崇洋親日,到紐約鬧市的麥當勞或東京新宿的日本 麪店看看,有幾家懸掛開放着電視機?沒有電視,沒有伴侶,獨身的食客,據窗坐一小桌,喜歡靜靜地看書。
食肆開着電視,其實並無市場,最先是愚蠢的食肆東主,以為帶頭奉送電視節目,學英國的酒吧播放足球,會提升「競爭力」。但當每一家食肆都模仿效法,安裝了電視,茶餐廳的電視機,除了加強噪音,即無意義。
沒有意義的蠢事,人人啞忍,當然是一個愚昧的民族。你如果一個人站起來,叫侍應關掉電視機,侍應瞠目結舌,你該慶幸,不會因此而被指為「顛覆」,判囚十一年,因為香港到底容許這點少數「異見」,因為曾經是殖民地。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