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感恩

2010年01月16日

中國新進企業家捐獻八百八十八萬美元給母校耶魯,資助美國人,感謝「耶魯改變了我一生」,在大陸被定性為漢奸。

與幾個前留英學生一起叙舊,大家把這件新聞當做甜點,說起英國的高等教育在鬧窮,好不好響應,一起捐獻。

「如果我有許多錢,我會捐給戴卓爾夫人,」我說:「八十年代,戴夫人當政,我那時在英國,與戴夫人曾有幸近距離接觸。目睹這位女首相橫掃社會主義勢力,推行市場改革,其人格意志,其魅力音容,也影響了我一生。老夫人聽說晚境有點坎坷,丈夫死了,她在任首相時,一無貪污,二沒委任自己的兒子當勞斯萊斯的主席然後從出口收取回扣,現在老人癡呆,不如大家省吃儉穿,有空寄給她一點錢,未知有何門道?」

一眾「八十後」都拍手稱善,只是感恩無門。吹水之餘,查詢之下,有幾位倫敦LSE畢業的高材生,真的定期捐錢給母校,令人感動。

大家歡談英國大學教育如何影響自己的一生,一致同意,當年走出去,是人生最重大而正確的決定。

「至於耶魯畢業的這個漢奸新聞人物,」我補充:「他說母校影響了他一生,我看影響還不夠深徹,他捐款的數目,八八八,仍然留有中國農民的迷信基因殘餘。如果耶魯的文明教育有效,怎會還發發發之庸俗?說不定這位企業家的小尾指,還留着一截長指甲。」

「這就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了,有什麼問題?」一個校友反駁:「香港的地產商也把房子跳躍定層,叫八十八樓,絕不妨礙香港成為國際都市。」

至於漢奸問題,全國遍地都是。美國Google跟中方掀桌子,網上一片哀鳴,抱着美國人的大腿,叫美國人不要走。Google北京總部的中國員工很惶恐;問:為什麼這就拋棄了我們?

「還有向Google公司門牌匾非法獻花的,明擺着媚美,也是漢奸。」一個朋友協助定性。

「這倒不一定,」我說:「根據國情,中國人獻花,都是哀祭死人。向Google大門的地匾獻花的,是把那塊石造的招牌當做墓碑,這是詛咒Google退出中國之後,早日在全球入土為安,榮登極樂。他們不是漢奸,而是曲線愛國。大家一陣哄笑,樂開了,歡呼我們的多元文化,東西方永遠沒法做朋友,這才好,世界不一樣才多姿多采。」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