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猴 語

2010年01月19日

「五區總辭,變相公投」,如果官方不理,嚴格只當做補選,即可參照「一個中國,兩種表述」,就沒有什麼憲法問題。
總辭不是公投,只是「變相公投」。但不知何故,本來八個字的稱呼,後來剪接成四個字,變成「五區公投」。

全香港連同九龍新界,不就是那五個選區?於是,在語意邏輯學上,「五區公投」,即是「全港公投」。
語言文字,像蒙太奇一樣,經過合併、剪接,有完全不同的意思,野心家可以在文字的剪接之中,或閹割、或強姦、或塞進私貨在一個語文弱智的城市,誤導矇騙許多愚民。
文字的剪接,是一門學問。例如,非洲象牙海岸的森林裏,有一種罕有的白肚猿猴,是一個叫金寶的英國動物學家發現的,在動物學上,像德輔道中、遮打道,以殖民地宗主的總督銀行家命名一樣,這個品種的畜牲,就叫金寶猴。

「兩岸猿聲啼不住」,猿猴發聲,是不是止於「啼叫」呢?金寶猴在森林裏聚居,專家研究牠們的叫聲,該種野猴的叫聲,經統計發現,原來是有規律的。
當一隻猴子發現遠處的樹上有一隻豹子,牠會警告同類,那一聲叫,發音響亮短促,叫做「 Krak!」
猴子發現天上有一隻老鷹在盤旋,老鷹的威脅不及野豹,但在頭頂滋擾,也夠討厭的,猴子就會改口,呼喊不同的聲音:「 Hok!」
如果沒有豹,也沒有老鷹,猴子只見到一棵樹的樹枝突然斷了,狀況可疑,牠就會叫出第三個音節:「 Boom!」

動物學家爭論:金寶猴這三個啼音,已經出現三個不同的特指意義,這套呼喊,是屬於動物的啼叫呢,還是正在進化成像人一樣的語言?
最近,終於有大發現了。猴子漸漸學會了把兩個音節組合起來,動物學家發現牠們有第四種叫法,把看見豹子的 Krak,與樹枝斷裂的 Boom,併合起來呼喚,變成一聲長長的 Krak-oom。
Krak-oom的意思,就是出現了狀況,也很危險,但不一定是豹子。動物學家認為,猴子第一次學會接合啼音,就不止啼鳴了,這是在說話。

「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本來曖昧,合併成「五區公投」,就像豹子出現了。人跟猴子,你看,不是差不多嗎?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