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敗 局

2010年01月21日

「港人治港」失敗,已經是公認的事實:是繼「商人治港」碰了壁,「公務員治港」也不行──八十後圍立法會,曾班子清場不力;五區公投氣勢高張,特區政府還要撥款資助,這兩筆帳,中方「阿爺」,跑不掉的,一定記在本子上。

公務員治港為什麼不行?因為「港英餘孽」的質素不怎麼樣。彭定康撤出前把公務員捧上天,讚為「世界第一流管治隊伍」。

「港英」的公僕,都是「港英」一手考核奶大的,實際有幾分智商,英國人心裏明白。

因為公務員( CivilServants)是英國政治的一個特殊品種。牛津大學,是培養政治人才的地方。學院眾多,暗中都分了等級:像基督學院,專出真正第一流的首相、外相、財相的本地人才。如牛津大學的學生會會長,一定留在本國,不會讓他流失。相反,像貝利奧學院(Balliol),在二十世紀,就是外派印度遠東的總督和政務官的培訓所,麥理浩就是貝利奧畢業生。貝利奧的校友,三成都派去殖民地。倫敦清道夫的兒子,派去南非當警察官,二三等的人才,管理未開化的第三世界,夠了。

英國人在印度招考本地印裔公僕,也很小心。有一年,印度AO入職考試有一道題:「試舉述權力產生快意的種種環境。」( Describe the various circumstances ofsituations which give birth to the pleasurable sentiment of power.)

這條題出得狡獪:不是考你的英文寫作能力和創意,也不考什麼獨立思維,而是試探這個印度精英考生的品格:如果他奮筆疾書,洋洋千字,信以為真,引古述今,羅列權力帶來快感的種種處境,這就證明這位考生認同試題的命意,他覺得權力是會帶來快感的──這種人,這道題,不論答得如何才華蓋世,只是走狗,權力的快感,幾時輪到你享用?英國主子會給這張卷子不及格,永不錄用。

香港的「餘孽」,是前朝的聰明人,視乎不同的形勢,機關重重,心計處處的一個精心設局,今天的香港,搞成這種管治水平,令歷史學家掩卷長笑,拍案驚奇,讚一個字:高!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