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迷睛

2010年01月23日

矇豬眼睛的男藝人,很難捧成銀幕偶像,例如台灣歌星小J。

因為演戲全在一對眼睛裏,男主角多帥氣,眼睛睜不大,談情的場面就有點滑稽,張國榮和梁朝偉的眼睛都會說話,省卻編劇許多筆墨和導演臨場教戲的許多功夫。

靠一對明目縱橫四海,沒有一個人比得上彼得奧圖,《沙漠梟雄》的男主角,學阿拉伯人一樣戴上白面紗,只露出一對藍色的瞳孔,在晴空和大漠黃沙之間,成為最催眠的一對魔瞳,一泓湖水藍逼侵,把觀眾的靈魂硬生生淹沒,五十年過去了,沒有幾個人記得《沙漠梟雄》的情節,但彼得奧圖的一對奇幻的眼睛,淼深如海,令三代的女人電觸難忘。

然後是《龍鳳鬥智》,彼得奧圖扮演名畫的竊賊,蒙面潛進柯德利夏萍的家偷畫,兩人打一個照面,男主角又是一對黑面巾之外的藍眼睛,雖是《沙漠梟雄》的小典故,至此有點濫用了。彼得奧圖的藍眼睛反變成自己的詛咒,後來星運中落,晚年酗酒,蒼老不堪,許多人不明所以,在心理學上,他過份自戀一雙眼睛,以後同自己藍色的眼神深深地愛上了,弄假成真的陷入了無邊的憂鬱,自我迷溺在一泓萬古的森藍裏,游得很遠很遠,至今還沒有回來。

此後的羅拔烈福和畢比特等,略有收歛,沒有再像巫師一樣,自我魔蠱一對藍精靈。男明星沒有一對眼睛是不可以的,不是歌唱得好、舞跳得出色就可以在銀幕上紅起來,因此,南韓的Rain去美國發展,除非很特別的其他原因,大紅大紫不寄厚望。

女明星也曾經紅過一通大眼睛:從林黛到陳思思,而不知道繡像線裝書的中國仕女眼睛都細小。眼睛不夠大就不會演戲?台灣的吳倩蓮就是例外,她的眼睛狹長,但氣質卻浮漾在臉上,扮相最宜民國:只要剪一頭短髮,一襲湖水藍的長衫,披一件黑色的毛衣,一對白襪子,活脫脫就是金陵女子文理學院的畢業生,剛唱完聖詩,從虎踞龍盤的山影裏走出來,沒入中華門外長江渡頭清晨的水色。吳倩蓮的性感盡在花非花霧非霧的一對迷瞳裏,雖沒有如何大紅過,但九十年代還依稀飄過一閃迷茫的身影,與蔡琴的歌聲裝點着蔣經國總統逝世後的一段山水空濛的世紀末,也從此再無回眸。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