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博物假大空

2010年01月25日

「西九」怎麼辦?博物館不是賭場。開賭場,只須放幾張桌子,幾副撲克牌,幾座輪盤牌九,即煙霧紛擾,客似雲來。博物館首先要有「物」。中國人開博物館喜歡「大」,館夠大了,有了貨架,要面對「沒有貨」的尷尬─如果不是「文革」焚燬文物,「改革開放」拆毀舊居,三千年的歷史,如果懂得好好保存,博物館開二百家也不怕。

博物館如果比大,又比不過倫敦和巴黎。倫敦自然科學博物館去年紀念達爾文誕辰二百周年,展出達爾文手稿。博物館的專題展,是要另付入場費的,但文物奇珍,護存得當,今天是亨利八世的御卷綜覽,明天輪到印尼爪哇島二百年的面具回顧,真正的博物館,每一天都低調地舉辦着輝煌的盛事:印度、埃及、秘魯、冰島,都衝着面子,不論婆羅門的佛像,拜火教的石柱,瑪雅的浮雕,西藏的金器,都以一展於大英博物館為榮。

有此聲譽,當然是得力於帝國主義,沒有當年的搶掠,後人無此眼福。有什麼比一天一個地方就瀏覽了全世界五千年東西方文化珍品更方便。

對於喜歡遊博物館的人,都樂得失憶─真的?

都是搶回來的呀?面對一個青筋暴現的民族主義者,最有娛樂性的反應,是故意聳聳肩:我的天,都是搶來的呀?未免有點令人遺憾了,但對不起,我們沒讀過歷史,是桃花源裏的人,不知「六四」,遑論火燒圓明園,只知道來倫敦,可以縱覽古今世界,身為現代人,感覺非常幸福。

留下他在身後氣得乾跺腳好了。阿富汗的千年大佛,是第三世界的塔利班自己開炮轟毀的,帝國主義者如果及時把大佛搶掠走就好了。遊英法的博物館,引古證今,許多愚昧的大道理,通通不攻自破。

開眼界,不就是如此嗎?比起盧旺達的部落自相殘殺,黑人砍劈黑人,死了八十萬,焚村莊,劫農舍,考古學一片焦土,不如由帝國主義者來殺八千,把非洲的文物順手搶過來,保存至今,讓世界人士觀賞,兩害相權,民族口號喊得聲浪最囂的,一定是更壞的選擇。到外國遊一次博物館,就看穿許多假大空了。有帝國主義的珠玉在前,難怪「當家作主」的第三世界永遠痛苦。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