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五區公投

2010年01月28日

「五區公投,全民起義」一句泡沫口號,引起四方喧吠,在一個比較蠢一點的「亞洲國際都會」,雖然好笑,畢竟也很正常。

看見口號而火冒三丈的一方,釘住「起義」兩字的定義不放,全民起義就是叫香港人用武力。好了,對方怕了,改為「票選起義」。也不行,因為這就是「佔奪公義高地」,自己是「義」的一方,把中曾政府,陷於「不義」。

此一思維的盲點在哪裏?在於只假設「五區公投」的結果,必然是「公投五凶」通贏。

但誰說這五人一定能通贏呢?如果五人都輸光,五大議席,都由親中愛國分子大比數重新奪回,那麼「五區公投」,證明了「人民的眼睛雪亮」,「全民起義」成功,把長毛、瘋狗之流都「掃進歷史垃圾堆」,「起義」的道德力量,就在「我方」,而不是「敵方」。

台灣上一次大選,把馬英九選上台,從「統一祖國」的一方角度,也是台灣人民一次成功的選票起義。還沒有開始投票,聞對方呼籲「起義」就嘖嘖叫,把一個「義」字的話語權,推給敵方來壟斷,輸了底氣。
何況這句口號,在廣告學上,也不是上乘之作。「公投」本身已含有「選票起義」之意,八個字,兩小句,意思不可以重叠。

毛澤東是宣傳口號專家,且看看毛澤東怎樣構思口號:「打土豪,分田地」,為什麼打土豪,打了土豪,我有什麼好處?當然有,土豪的田地分給你。「打土豪」是手段( Means),分田地是目的( End)。
「抗美援朝」也一樣,朝鮮是隣國,給美國打了,對於六億中國農民,關我屁事?不,毛澤東加一句:「保家衞國」。抗美援朝,最終是中國人得益。

「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也一樣:上一句手段,下一句目的。毛澤東的語錄為什麼可以變成口號?因為毛澤東懂得中國農民的心理。有時候,毛澤東還會玩希治閣式的懸疑:「走資派在哪裏?」製造緊張恐怖眼看着周恩來,臉色轉白,然後自問自答:「就在共產黨內。」讓你們自己掀起捉鬼行動,周恩來就是這樣給活活玩死了的。口號這門學問,撞在一個中英文都差勁的社會,哈哈哈,怎會不吵成一片?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