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珍茜蒙絲

2010年01月27日

女明星珍茜蒙絲逝世,連名字都蒙上一層塵埃,時間的輕風吹過去,塵埃吹走了,名匾上還流露着一閃金光。

這是女明星老去之後的特權。華采豐姿,光影中成為一翼標本,在凋謝之後,還活在時間之外。

五十年代的女明星,還有於今消逝的優雅。珍茜蒙絲、狄波拉嘉、慧雲李,都是殖民地帝國餘暉中橫渡大西洋的一代。今天的英國女明星,即使劍橋畢業的愛瑪湯遜,再無那時雍貴的清艷,正如今日之嶺南水墨,黃般若和楊善深之後,再難覓一籠仙氣,世界在墮落,中外同一道理。

珍茜蒙絲從小的志願是當女教師。她認定她的才華是教書。片場的編導告訴她,教書不需要才華,只要學識。她沒有聽,拍了幾齣戲,又回到英國的小學教書。

這一點點三貞九烈的執着,不是演戲,是真的。荷李活派人到英國把她再請回來,因為那一代的氣質在大西洋這端很難找到,而美國在戰後,觀眾還是帶着仰慕和自卑,喜歡看英國人的故事:《王子復仇記》之外,還有《國王與我》和《沙漠梟雄》的一大堆。不像今日,紐約的警匪槍戰,加州的海角小品,成為美國觀眾的口味主流。

珍茜蒙絲在《風雲群英會》裏演一個斯巴達女奴,有一個裸背鏡頭。全球驚艷,許多人買票就為了那玲瓏半璧的雅致江山。已經紅了,還是不安本份,與男明星史丹利格蘭加愛上了,還丟下片約,一起私奔。

今日,在o靚模上位、富豪飯局的亂世,聽這等天寶遺事,不就像開了一瓶塵封的佳釀,讓帶點烽火的紅醺,點化着隔世的冰唇?珍茜蒙絲的電影,在香港,連同樂聲戲院大堂的爆穀香暖,還有金馬車餐廳羅宋湯的甘醇,在越戰方烈的遠東,我們有幸在殖民地見識了一縷的風華。甚麼是Decency?辭典告訴你字面的意思,但銀幕上,在那個時代,像珍茜蒙絲,獻上最動人的定義。比起八十後,在香港早出生一點點,是幸福的,因一個女明星之死,從珍茜蒙絲到尤敏,有那麼百感交集的滋味。這就是今日,在一個喧囂的城市,維港的暮色四合之際,你獨坐書房遠眺陽台外的青山,天色黑下來,你一直不忍開燈的緣故。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