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特區品牌

2010年02月09日

千億爭產案,成為國際新聞。這個「國際城市」,因小甜姐和風水哥的澤惠,全球點擊率暴增,外國來的朋友,都知道中國香港,除了一個 Jackie Chan,還有一個品牌 Tony Chan。
「 Jackie Chan是前殖民地時代的情懷」,展開討論之前,我先行糾正:「從前京劇北派宗師于占元師傅,從上海逃難來香港,在唐樓天台開功夫學校,才教出一批人才。換了在今天,特區政府東一個『建築條例』,西一個『關懷下一代健康成長』,南一個社工組織質問『為什麼七小福沒有書讀』,北一個婦女團體向傳媒投訴于占元師傅的藤鞭虐待兒童,不可能再出第二代的洪金寶和元彪。任何研究香港功夫的西方學者,認識這點時序的常識,是大前提。」
外國學者點頭,把這點資料記下,我點頭補充:「 Jackie Chan已經回歸中國,今天的香港特區,在曾蔭權時代,香港男人的品牌代言人,就是 Tony Chan。」
「還有女人呢,」對方提點:「爭產案逝世了的女主角,有沒有發覺,其一身打扮的形象,有中國大導演張藝謀的色彩風格?」
「對了,」我補充:「一把年紀,一對小辮子,一身橙紅橘綠的唐裝,還是中國土風舞的能手,跳起來,小辮子加一身彩服,旋成一隻彩陀螺,像《三槍拍案驚奇》,西方人看來,覺得她 Chinese得很 Cutie,這是香港風水爭產案引起國際注目的心理深層原因。」
最近流行的名詞,叫做「深層次」。遇到文化學術的人士,一旦深層次搭對了嘴形,就酒逢知己, Happy Hour,可浮一大白。
爭產案的女主角,一身中國民族服裝,我向外國朋友引薦中國北方農村年畫的娃娃,也是一對可愛的小辮子,一件大紅肚兜,抱着一條大鯉魚。不論送子觀音的祝禱,還是年年有餘的吉祥,到蘇北的農村,還是山西的山寨,農民家居的炕頭,土牆上多半有這麼一幅年畫,顏色雖已年久剝褪,但一片大紅,還是可辨的。
「太可惜了,」外國朋友說:「如果早幾年,能對這位女士登記一個肖像權,做成公仔,在歐美發行,趕上這宗新聞,就熱賣了。」
像蘇共倒台前後,流行的戈巴卓夫玩偶,唐裝的女人公仔,打開頭蓋,妖異地,裏面藏着一個光頭的風水師,呲着一排大牙板,彈簧放開,彈出來,用唐人街的普通話腔英語: Hi, I'm the Feng Shui Master,雖然或會把美國中部一個沒有領過護照的肥鬼婆嚇成心臟病,痛叫一聲猝死掉,宣揚中國文化,極有幫助。
在中國做玩具生意的朋友,還有香港貿發局,旅遊協會什麼的,還不「抓住機遇」,佔奪市場,加大宣傳力度?萬勿妄自菲薄耶,一起來保育好一對九七後的香港真活寶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