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7, 2010

語 蠱

2010年02月07日

民主元老司徒華先生患病,記者登門,問支聯會的「接班人問題」。老人家說:「我們不是共產黨,不必講什麼『接班人』,支聯會主席是選出來的。」
司徒華先生火氣夠,畢竟是教育工作者,不止答了問題,還趁機向不識世事的小記者快速上了一節通識課。
不但選舉不選舉,而且是「接班人」這個名詞,都十足的「共產黨風格」,因為這是「毛主席」喜歡用的詞彙。一九六九年中共召開九大,決定「林彪副主席」為「毛主席的接班人」,全國即刻敲鑼打鼓,處處遊行報喜。
中文本來有「繼承人」、「繼任人」,今天流行說「接班人」,皆是香港特區中國語文自動放棄「一國兩制」。
中文是「一國」,詞彙卻有「兩制」。民國時的文字是一制,大陸是經歷了幾十年政治操縱的「漢語」,是另一制,其中又以毛澤東一人的喜好為宗。譬如,毛澤東喜歡李賀的詩,中國在文革前後,講到不論「帝國主義」的圍堵還是「四人幫」的橫行,一度都流行說:「在那段『烏雲壓城城欲摧』的日子」,一時李賀詩句,本來很有意境,經「工農兵」們一哄用,變成了紅色八股。
毛澤東是語言心理學的大師,《人民日報》的社論,送到中南海,老毛親自改。毛澤東知道,語文是統治思想的工具,什麼時候隱晦,可以迷惑恐嚇一小撮敵人;什麼時候明確,能調動排山倒海的愚民;什麼時候故意把詞彙用鈍,可以令他統治的人民放棄思考,變得特別蠢。
譬如「存在」這個詞,今天的特區高官,也很時興:「經濟不存在風險」、「不存在誠信問題」。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經濟沒有風險」,「並無誠信問題」就是了,矯揉造作些什麼?
他們不知道,「存在」是共產黨風格的名詞。馬克思說:「存在決定意識」。毛澤東說:「在拿槍的敵人被消滅以後,不拿槍的敵人依然存在」。毛澤東不說「還有不拿槍的敵人」,而說「不拿槍的敵人依然存在」,是加強肅殺凝重之感,令人聞而生寒。
毛澤東以語文統治愚民,藝術高超,而且隔代發功,令人讚賞。所以當前「港英」的「港督會同行政局」權威九鼎,變成今日為人輕蔑的「曾蔭權領導班子與行政會議成員」,不要怪民意。魔鬼,哈哈哈,就在閣下使用的中了「毛蠱」的「母語」裏。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