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8, 2010

新聞的哲學

2010年02月08日

如果這就是「天地有正氣」,當年烈死的文天祥,未免太過 cheap了。
不過是一個壞男人,想染指一個蠢女人的家財。千億財產,如果判給她生前剋扣實用面積的萬千業主,欠薪的建築判頭和工人,才算一點點的正氣伸張。這個女人何等質素,坐擁如此財富,在一個稍有正氣的地方,如芬蘭、瑞典、荷蘭,在人人安居樂業的國家,不會出現一個如此妖異的富豪。
正如戴卓爾夫人出兵攻打福克蘭。不錯,阿根廷的軍人總統加蒂里也是一個右翼的領袖,也不是什麼忠良之士。是阿根廷先動手入侵,但看看地圖,福克蘭離英國那麼遠。這場仗,戴卓爾夫人打贏了,但從一個馬克思主義者的角度,戴卓爾夫人是不可以昂首挺胸宣示「天地有正氣」的。
在一個正邪錯亂的時代,像《雙城記》著名的開卷般,論大革命前夕的法國:「總之,那樣的時代,就像今世,一些最喧鬧的評論權威,不論細說其好壞,都愛用最偏激的譬喻。」
「天地有正氣」,在一個道德的語境中,這句話是不可以胡亂引用。壞和蠢之間打官司,蠢的一方,在身後贏了,就是「正氣」的勝利?至少她行年近百的家公不同意,這千億元,按照文天祥代表的中國儒家的禮教,每一文錢,與這個女人無關,全歸王姓的夫家,何來的正氣?
社會太偏激,不是包圍立法會的「八十後」一代,而是地產富豪在誇張詞句裏隱藏扭曲了的偽道德觀,最好笑的是許多人鼓掌,咸表認同。這些儍蛋,也包括當初買了這個女人名下的房子的寃大頭吧。千億財富,本來都屬於他們,也就是從市民身上榨出來的。
壞人和蠢人相爭,看熱鬧好了,不妨嚴守中立。畢竟一方不是死守四行倉庫的國軍。另一方,也不盡是日本鬼子,沒有一方是正氣的依歸。一個城市貧富懸殊成這個樣子,沒有土地的,永無翻身之日,看戲就看戲,嗑花生好了,不必為其中一方押下感情的注碼。如果看過電影《巴別塔》,就會領悟,在一個正氣泯滅的亂世,在壞人和蠢人之間,蠢人比壞人更可惡。先有愚昧的判斷,後有妖邪而惡心的情節。看穿這一點,不鼓掌的,才是哲學家。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