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小毛頭當家

2010年02月17日

溝通、對話,從政的人,在香港,遇到了問題,無一例外,以為溝通和對話就是靈藥。
都中了 CNN的歐巴馬毒吧。總統候選人穿一套便裝,坐在高櫈子上,聽眾都是年輕人,圍成一個半月形,聆聽這位政界新俊侃侃而談,縱論世事,多型仔呢。
但那是「西方」的生活,移植到這邊來,行不通的。首先,人家不是克林頓,就是歐巴馬。做明星,就要有風采,樣子不可以像太監奴才。美國最早有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的轉播時,落敗的一方,是律師尼克遜,國民不喜歡他,是因為與甘迺迪相比,尼克遜太奸獪,絕對不是平庸或猥瑣。
抄襲英美,文化土壤有異,一定撞板,西方領袖在競選時與民眾對話,掌權之後,反而不必再溝通,因為你已經用選票向他授了權。他的權力是你給他的,他明正言順地領導着你,走向他認定的方向。這個方向,在他競選時他已經與你溝通推銷過了,你信聽了,所以才把他捧送上權力的寶座。
這個程序是很清楚的。今天的特區,卻倒過來。因為沒有選票,他莫名其妙做了官,那個高高在上的位置,是怎樣得來的?他心虛了。心虛就會犯錯,犯了錯,民意不原諒,因為你沒經過我點頭就爬了上去,於是,他這才想到要對話、溝通,希望能修補。
沒有用的。每一個年代,年輕人都叛逆,都不滿現狀。五十年代《阿飛正傳》的占士甸潮流、六十年代的搖滾樂和披頭四、七十年代的反越戰和嬉皮士,何曾見過美國的艾森豪和尼克遜,英國的麥美倫和希斯,要號令部長和高官,與當時的年輕人對話溝通?
因為政府有自信,他知道這就像年輕人一臉的青春痘,只要政府有方向,年輕人有出路,長大了,他能當 CEO,他就會回歸理性和保守─像當年所謂「港英」,絕對不必叫布政司來跟什麼保釣份子和火紅年代「對話」和「溝通」,他高高在上,冷笑着這群「熱血青年」的無知─不高興的話,你回大陸好了,你不會真北上的,對不?那麼少跟我哭鬧撒野。
二十年後,「火紅年代」卻成了醫生律師 CEO,他們都愛銀紙了,設想如果當日夏鼎基和霍德跟他們便裝「對話」, T恤溝通,形象降格,有多寃呢?這就是政治的藝術了。港英走了,餘孽留下來當家,一批小毛頭,把個「阿爺」氣煞,怪誰呢?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