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滑雪常識

2010年02月23日

中學生在南韓滑雪,頭撞到雪道邊的欄杆,不幸身亡。
滑雪是很刺激的玩意,但就像一個陌生人,走進一個宴會廳,第一步功夫,絕不是搜索長餐桌上有何點心,而是打量環境,看看廳中有什麼人。

初學懂滑雪的人,最是膽壯心雄,滿以為在斜坡上能繞兩個圈子,就可以升級。從最初級的綠色淺坡域,升到藍色的一級很容易,這兩個坡度,都屬於人間,但從藍色升級到黑色就不一樣了,滑雪者開始看見山神的容顏:筆直的懸崖,藏在六十度的斜坡後面,閣下是在山神的鼻樑上雜耍,挑戰祂的尊嚴,而初學者在山下,只是在這位上帝的腳趾尖把玩,天國永遠比人間更險要。
遇難的那位中學生,當初沒看清楚形勢:滑雪道的欄杆,一般是用塑膠造的,屬於輕量物質,金屬製的欄杆,一般用料是鋁,頭撞在欄杆上就危險了。開電單車,都要戴頭盔,滑雪時速隨時可達四十公里,沒有理由不必戴,國際滑雪家協會近年大力推薦。
也要勘察雪地。有雪粉的地帶最舒適,軟綿綿的一層,也容易減速。多人滑行過的地方,雪粉都磨平了,變成一條禿瘠的冰道,剎掣難一點。初學不久,如果要貪刺激,滑斜一點的山坡,不要亂滑有冰無雪的繁忙轍道,尤其一排欄杆都是金屬。當然,戴了頭盔,就沒有事的。

香港的小孩在亞熱帶成長,與冰雪的緣份薄,不像挪威和芬蘭,小學生天天都滑雪上學──五六歲的孩子,揹着書包,像一隊小天鵝,在藍天下的山坡踏着一支圓舞曲,是世上最可愛的圖畫。香港的孩子,小心一點,不要亂逞強,是正確的,在這等性命關頭,不同敢不敢參加五區公投,沒有人會笑你是懦夫。

滑雪和潛水,別是梵天境界,即使初學即止,一生人至少要嘗試過,滑雪的地方首選瑞士和奧地利,美國科羅拉多的阿斯朋也好。一天飛翔倦了,雪橇放在屋裏,在山下的小鎮,買一瓶酒,一包火腿,看着一鎮木房子屋簷高低的燈飾,老來最值得在燈影淚光裏追憶。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