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狄卡比奧

2010年03月18日

看《不赦島》,七十元的戲票,六十五元看男主角狄卡比奧,剩下五元,才輪到導演馬田史高西斯。
好的演員不但有演技──演技只是一門特長,演藝比演技又高一重。如果演技是詠春或截拳道,演藝就是內家氣功。
狄卡比奧的功力一層層上進,十多年來,是讓全世界都目睹的。從童星開始,演城市版的羅密歐,金童子變身為美少年,演完法國詩人藍波,輪到鐵達尼號的潦倒畫家。
當男明星都想盡辦法留住青春,四十多歲還要敷面膜、打 Botox、割雙眼皮,但狄卡比奧不同,他到了二十八九歲,就開始為自己的一張娃娃臉不耐煩,很想褪下一張金玉青春的畫皮,渴望向「麻甩佬」的層次進發。像攀越了阿爾卑斯山的向朗峯,許多人就此停駐,擁有瑞士的青山綠水就夠了,但狄卡比奧馬上盯着喜馬拉雅山,要向額菲爾士峯進發。
身形迅速增磅,面貌不避風霜,狄卡比奧歡迎脂肪,擁抱皺紋。很少人敢把一張人人稱羨的臉皮像他一樣置諸度外,三十開外,就能擔演中年抑鬱的自閉富豪侯活曉士的。連美貌也如此義無反顧地放下,這個人對藝術的熱誠,是很可怕的。
有了這一份熱誠,生命就開始燃燒,進入艷陽滿眼的境界了。狄卡比奧比他的真實年齡老,在粗獷的角色中作賤自己。他不再是高塔星空的王子,而是天涯末路的亡命之徒。在《不赦島》裏,狄卡比奧由一個神經質的聯邦幹探,蛻化成精神病狂徒,眼神由驕張而癲狂,由自責到迷惘,縱橫交錯的情仇,濃稠交感的愛恨,狄卡比奧把自己轉型成一個人性的宇宙。
不止是演員了,比起積尼高遜,他毫不過火,已經成為泰斗。狄卡比奧只三十五歲,中學畢業,這份修為,除了宿業於隔世,或神諭於塵寰,沒有別的解釋了。他是上天派來的信差,揭示這個紛亂輕狂的世界。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