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保釣」通識

2010年09月19日

所謂保釣,一場好戲,看點甚多。香港流行說「通識」,看戲可以增進趣味和通識。

看戲要講懸念,戲劇衝突,起承轉合,好戲會令觀眾狐疑:嗚嘩不得了,該怎樣收科?

大陸「九一八」遊行,只是過場,鬧得差不多,自然都會「以大局為重」收檔,這一點,毫無懸念,大家都知道,日本政府,自然也看破了,所以扣下的船長,日本也依法治國,就是要依法扣滿十天,一天也不少。

美國的華人社團,據說也醞釀在日本的紐約總領事館門前抗議了。據說「華僑有愛國傳統」,海外遊子,看見國土淪陷,都會義憤填膺,一百年來都是這個樣子。

但是有沒有發覺:在日本僑居的中國人,有八十萬之眾,美國華人起來「保釣」,香港台灣也有「保釣」,唯獨日本的華人,八十萬,人強馬壯的,相當於赤壁之戰曹操大軍南下的總軍力,日本華人卻不「保釣」,東京、大阪、北海道,完全沒有日本華人的示威遊行?

這就是「保釣戲劇通識課」最有趣的盲點了。日本華人不保釣,「海外華人有愛國傳統」這句話,就有了點「偽命題」的味道。香港人一向有「新聞失憶症」,馬尼拉大屠殺,全香港也義憤填膺,市民出來遊行,菲律賓有一百萬華人人口,其中絕大部份是福建人,按道理「血濃於水」,賓國總統面露微笑,公然謾辱炎黃子孫,賓島的華人,一點動靜也沒有。

中學的教師,在上「時事通識」時,不妨問小朋友:為什麼?

在國土的大是大非面前,為什麼美國的華人「愛國」,在日本的八十萬華人卻不發一聲?都說「通識沒有標準答案」,也不對,有時是有的。如果有一個炎黃子孫的小朋友在「獨立思考」之後,舉手試答:「我知道,因為美國的華人,在美國遊行示威『保釣』,他們在美國的綠卡和居留權,不會受影響。他們一面保釣,一面還可以享受美國優越的物質生活,美國政府中立,暫不會把他們驅逐回中國,除非美國有安保條約,加上這一點。」

「既然這樣,」老師繼續問:「中文的『顧全大局』,是什麼意思呢?當你到了日本或者菲律賓僑居,『大局』就是你在當地的居留簽證和居留權不被取消,一切『民族感情』的適度發洩,必須以此大局為尊。中國人的文化,激情再膨脹,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們一點也不衝動,一點也不儍,最終都知道實際的利益何在,對不對呢?」

這時,一班上的小孩都沉默了。恭喜你,你的通識教育,就成功了,這時候,倒不必再有什麼標準答案的引導了,完全 open,讓他們自己想。身為教師,你可以在黑板上寫上「感性與理性」這個課題,書接下回。這樣教通識,你的學生長大,就不會是一群口腔發達頭腦退化的儍蛋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