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4, 2010

非洲旅遊熱點津巴布韋

2010年10月04日

馬尼拉香港同胞大屠殺,新德里爆炸,連巴黎地鐵也報稱有阿蓋達的炸彈,旅遊的風險越來越高。

世界上到底哪一個國家既有異國風味,取價廉宜,而且人身安全最保障?

說起來很難相信。非洲的津巴布韋,近年成為歐洲遊客新冒起的至愛。

在報紙的國際新聞版,津巴布韋是個爛透了的國家,其總統穆加比是一名暴君,殘殺反對派。穆加比貪污,其有錢的女兒曾在香港九龍塘「留學」,據說該黑千金,曾襲擊香港警方,但因為錢多,後台硬,不了了之。

為何津巴布韋成為新的旅遊天堂?因為穆加比再殘暴,也只是欺壓本國的黑人。津巴布韋不是伊斯蘭國家,沒有恐怖份子。沒有恐怖份子,就不會「鎗口一致對外」,自相殘殺與遊客無關,到那裏,除了看長頸鹿和大象,看看非洲人如何在穆加比的暴政之下苟且生存,也很值得。

何況穆加比再腐敗,沒有胡亂「開發」津巴布韋的大自然環境。天還是藍的,河水碧綠,野生動物活得比人好,在郊野自由徜徉。許多非洲國家的黑人鎗殺大象和老虎,獵取象牙和老虎鞭運去中國,野生動物大量減少。但津巴布韋反而沒有,因為穆加比的殘暴極權,津巴布韋黑人的平均壽命,由二十年前的六十一歲下降到三十四歲,剛有氣力舉起鎗殘殺動物時,他們自己也命不久矣。

何況穆加比最近好像有點轉了性,與反對黨領袖組成聯合政府,廢除了通脹的津巴布韋元。去年買一瓶可樂,要花十億津幣,今年,由於貨幣穩定了,通脹大大壓抑,現在去津巴布韋旅遊,比去肯亞看動物大遷徙化算得多。

而且刺激的地方,在於如此好景,可能不會長久,因為穆加比已經八十多歲,身後不能保證反對黨會拋棄短暫的「和諧」,演變為暴力,向舊政權血腥報復。好在穆加比的健康還不錯,在這個非洲國家發生種族屠殺之前,像一九七○年的金邊,不趕快去開眼界,很快波布當權,就變成屠場。

據說,旅遊業是「帝國主義經濟」,建築在對不幸的「他者」痛苦的觀賞。但這個世界太複雜,別國的內政,你實在管不了那許多,錢有限,人生更有限,讓第三世界自己解決自己的災難,何況,不應該杯葛一個非洲國家的旅遊。他們的人民經濟上會更痛苦,人民是無辜的,對吧?

世界上許多民族,活在苦難之中,是他們的文化常態。在津巴布韋做一隻野生的畜牲,比做一個人有尊嚴,去一趟,參悟造物者對蒼生開的玩笑,從此一哲理學得智慧,就值回票價。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