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龜兔賽跑

2010年09月27日

印度新德里舉辦英聯邦運動會,弄得一團亂糟。
印度人有什麼問題?不是沒有聰明人──高智商的印度人,許多都留在美國的矽谷──而是印度的「精仔」太多。
印度裔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波爾對他的祖家印度,批判指出印度是一個受過創傷的文明:印度人很重視出身和種姓,印度人卑視自己。印度人在初相識時,都愛探詢對方:你每月工資多少?你結了婚沒有?有幾個孩子?在最初寒暄的時候,都暗中把對方在心中秤一秤,再決定付出什麼等級的「接待」。
不要對號入座,我說的是印度人,不是它的任何鄰國。英文中有所謂「印度式思維」( Indian Mentality),成為一門專科,從印度在獨立後的種種失敗,研究印度人的民族性,奈波爾就是其中一位專家。
例如,廣東人叫白種男人做「鬼佬」,印度人叫鬼佬做「哥拉」( Gora),發音差不多。一名哥拉走進孟買的高級餐廳,會得到最殷勤的禮待。時時有女哥拉(鬼婆)嫁給印度男人,走進餐廳,白人妻子像一塊蜜糖一樣吸引許多印度侍應的殷勤服務,她的印度丈夫給冷落在一旁,遭到經理白眼,問長問短,怪他不該進來。這對夫婦要至少生了兩個小孩,把子女一起帶進餐廳,情況才稍有改善。如果你有印度朋友,他會告訴你他經歷目睹的至少幾回這樣的趣聞。
印度的等級是這樣分的:白種男人,即哥拉;白種女人、印度男人、印度女人,然後是所有巴基斯坦人。
印度辦不好英聯邦,是因為勞工的質素差。印度人一般全無守時觀念:一批貨,兩天後裝櫃上船,必須四十八小時之內完成。香港人在七十年代的膠花和紡織品時代,在英國殖民地政府的教化之下,早就養成了拼搏的習慣,但印度人受英國領導三百年,群體開工,一直都很散漫。
因為印度的歷史上沒有出過一個秦始皇,用鞭子把他們當奴隸,強迫修築萬里長城。在這方面,印度人自覺比他們的鄰國人自由,所以高一等,但其鄰國又看不起印度人,覺得論一盤散沙,自己還不是世界冠軍。
貪污也一樣。報告一個好消息:印度是民主國家,貪污也是世界數一數二。新德里建運動會場館,一個建築工地,起到一半,政府官員來檢驗,他向建築商要一輛平治房車,不然就拒絕在查驗的文件上簽字。
建築商眼也沒眨,送給官員一輛平治,然後吩咐把成本在餘下一半的建築成本裏扣掉── Bravo,辦亞運吧,快,這個世界因有印度,中國人在龜兔賽跑中,永遠覺得我們還不是烏龜,雖然「鄰國才是烏龜」,印度的觀點也一樣。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