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A O之怒

2010年09月24日

幾個政務官朋友一坐下來,私下都在嘲笑曾班子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
原來,在背後嘲笑「副局」和「政助」,除了上月為馬尼拉屠殺暫時蓋過,成為八卦榜 No.1,不幸淪為中環 A O團隊茶餘飯後的長期至 Hit話題。
政務官,簡稱 A O,是前殖民地英國人創建的精英品牌, A O要讀書好,思考嚴謹,幾百個港大畢業生搶一個職位,起薪兩三萬,一級級爬升為處長,已年逾五十,這時年薪才一百萬港幣多一點。
但空降的「副局」月薪二十二萬,政助十三萬,騎在 A O頭上。而且為壓服 A O,特府鬥崇洋,吹噓副局政助有「西方名牌大學學位」,意思是:你們 A O才港大畢業,港大算老幾?你夠西方白種人國家的牛津、哈佛、倫敦頒授的學位高級?
這樣,傷害了本土 A O的民族感情。
也難怪的。先以中國人十三億最易懂的一個「錢」字來驗證:方今英國首相金馬倫,牛津畢業,首相年薪,本來二十萬鎊。
白高敦就任後,體恤民間疾苦,沒人迫他,自動減薪兩成半,首相年薪變成十五萬鎊。金馬倫上台,也宣布鑑於社會貧富懸殊,他不好意思,再自減薪半成,變成年薪十四萬兩千五百鎊。
以一英鎊兌十二港元,英國首相才年賺港幣一百七十一萬元,即每月十四萬二千五百元,是特區局長的三分一,副局長約一半,僅比曾班子的小鬼政治助理,多了一萬。
英國首相要與美國一起治理全球經濟,指揮阿富汗戰爭,不是天天忙飯局、議員辦事處開張剪綵、社團飲宴的,他的動向,是世界新聞的焦點,在國會口若懸河,雄辯時有佳句,也從來不看「貓紙」。
英國首相的年薪,以前還好,十八世紀末的首相畢特( William Pitt),年薪五千鎊,相當於今日的六十萬鎊,但五千鎊一直維持到一九三七年都沒加過。
據說香港不同,不高薪,無法「吸引」精英進場。但愛國愛港,服務社會,要以一個「錢」字當頭嗎?「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中國人的書本不是這樣教的。
英國首相也是西方白人名牌大學畢業,但沒讀過什麼孔子孟子。人家的政治家不貪高薪, Gentleman,品格高尚,難怪英國的大學中學,近年都淪為中國人有錢子弟的難民租界。
且不說十二年前,首相名下不知數到第幾層的低級文官,來你這裏當港督,你再「西方名牌大學畢業」,也只配給他提鞋遞文件。
由一個「錢」字論述「港人治港」,勝過學術論文,質素就露了餡,難怪 A O私下的「民憤」,比民間的「保釣」組織更沖天。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