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菅直人埋單

2010年09月23日

日本政府保尖,香港的一些輿論受了刺激,喊出「兩岸三地聯手制裁旅遊日本」的口號。
「兩岸三地聯手制裁旅遊日本」,又是一個「偽命題」。
首先,這個世界不會有「兩岸三地聯手」這回事。中日戰爭八年,民族面臨滅亡了,國民黨和共產黨這「兩岸」,從來沒有真正「聯手」抗日,而是互相殲滅,趁機壯大自己的地盤,這一點常識,三歲小孩都知道。
「三地」中的香港殖民地,那時也沒有跟「兩岸」聯手抗日。港督楊慕琦各顧各的在「黑色聖誕節」命英軍抗擊日軍一陣,然後領導三百萬香港同胞向日本皇軍投降。
在日本保尖行動中,台灣總統馬英九本來是激進愛國「保釣」份子,說過「不惜對日一戰」,但說歸說,日本人現在真的找上門。馬總統即刻收聲,與中國壓制民間的騷亂一樣,日本嘴巴沒說,心中一定也充滿讚賞。
至於香港特區,曾蔭權從來沒表過半句態,說要「保釣」。如果接到「柯打」,小曾會同全體司局高官,會同專門負責「政治」的副局長和政助,早就穿着 T恤,頭綁白布條,站在開篷貨車上,巡迴香港市區,拉着橫額,大呼小叫「愛國保釣船起錨」了。曾班子都沒有動靜,可見「保釣」絕對「政治不正確」。
「兩岸三地聯手」,上半句首先是偽命題;再看「制裁旅遊日本」這下半句。
去日本,港人都參加旅行團。進入東京,旅遊巴士接載,港人都知道,下榻有「新宿香港唐人街」的王子酒店。
旅遊巴士上都有一名香港導遊。有一次,我的巴士上有一位叫 Ivan的香港導遊,他拿着喇叭,疲勞轟炸:「各位鄉親父老,我 Ivan呢,是一個窮苦的留學生。大家知道啦,我在日本讀書,我 Ivan只有打這份工,補貼昂貴的學費,昨天晚上,各位在酒店睡得好,可是 Ivan卻一夜無眠喎……」
大家正在昏昏欲睡, Ivan忽然提高聲度:「 Ivan睡不着喎,點解呀?因為 Ivan的母親,患了血癌,在香港急需一筆醫藥費。大家知啦,我們做導遊的,底薪有幾多哇?所以, Ivan失眠的原因,嘿,就是一直在猜想,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打賞給我 Ivan小費呢。你知啦,媽媽患重病,兒子在異鄉,沒錢寄回去,好慘 o架嘛……」
當身邊的團友在打鼻鼾呼嚕的時候,幼小而情感豐富的我,一對小手掩着臉,抽泣了。
長大後,我才知道,日本的香港旅行團,每輛巴士上,都有一個香港苦學生導遊,不是 Ivan,就是「叫我阿 Sam得啦」,都要打工交學費,都有一個患了血癌急待金錢援手的老母。
制裁旅遊日本,那些血癌的香港母親,還有 Ivan和阿 Sam,都是我們的骨肉同胞,他們的學費,阿媽的醫藥費,天可憐見。難道都由首相菅直人埋單?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