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頭版標題

2010年09月29日

報紙的頭版,是新聞工作者發揮創意的戰場。本報昨天的頭版,四個大字:「李祿回家」,另有小字副題:「美國股神畢菲特護持下」。

這樣的頭版,就很有創意。然而,還可以再玩一玩。報紙面對市場,香港這個市場,有幾個特徵:首先是公眾失憶,第二是錢越多的人,越受尊崇。
這段新聞的性質,明顯不過,李祿再有三頭六臂,沒有白人千億富豪畢菲特的護送,也回不了家。
好了,在新聞學上,就有這樣的計算:一,李祿是何許人?八○後和九○後的一代,以失憶為時尚,這個系列的名字:李祿、柴玲、封從德、吾爾開希,就像粵語長片的曹達華、于素秋、林蛟、麥基,太Out了,年輕一代沒有印象記憶。
但畢菲特就不同了,與蘋果的 Steve Jobs、微軟的蓋茨、美國總統奧巴馬一樣,全球風雲人物,點擊率最高。畢菲特比李祿In許多,無人異議。
第二,論文化記憶,甚為深奧,以中國人一個「錢」字做標準,就明白了。李祿再有錢,身家絕無畢菲特豐厚,以錢排輩,畢菲特的地位在李祿之上。
其三才是政治,沒有美國白人股神的護持,李祿不但回不了家,而且沒有地位。中國政府給畢菲特面子,而不是這個叫李祿的美籍華人。
很明顯畢菲特才是真正的主角,李祿是配角,正如西遊記,護持唐僧上西天取經不被妖精蒸來吃掉的,是孫悟空,孫悟空才是第一主角。
既然如此,此一頭版標題,尺寸就要調一調:「李祿回家」用小號一點的字,甚或毫不起眼,「美國股神畢菲特護持」,才加碼大字標題,這樣才切合事實,主次分得清楚。
李祿回不回得了家,老實說,除了憤青詛咒兩句「漢奸」,中國人不會太關心,但由畢菲特護着回鄉,畢菲特的一舉一動,才是焦點所在。李祿畢竟是一名炎黃子孫,有重案在身,回到大陸,一定乖乖的,絕不敢亂來,這一點,毫無懸念。相反,畢菲特性格分明,是一個魅力型的美國男人,有何「文化衝突」,才是看點。
就像電影《華爾街──金融大鱷》,主角是年紀老一點的米高德格拉斯,而不是嫩的沙拉保夫,電影的海報
Sell明星,設計很重要,頭版也一樣。誰是李祿?中國很少人知道的,畢菲特卻擁有全世界。新聞學,研究的就是這現實的判斷。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