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女同學

2010年10月14日

朋友的小女孩今年暑假從倫敦回香港,等待英國高考放榜成績。
她考到三個 A,報讀愛丁堡大學建築系,校方順利取錄,小女孩很高興,人生翻開新的一頁。
在學校裏,她有一位親密的同桌女同學,她名叫妮莎,是英國出生的巴基斯坦裔女孩。一對好朋友,同時報讀愛丁堡的建築系,妮莎也得了三科 A,學校也取錄了。
但是,妮莎的父母不許她北上入學,理由是:她是伊斯蘭教徒的孩子,根據宗教習俗,女兒未婚,不可以離開家庭。最好不要讀大學,因為父母要為她物色出嫁的丈夫,他在巴基斯坦北部的一條村莊,已經交換照片,雙方父母甚為滿意。其次,即使要讀大學,也必須在倫敦市內,離家住進幾百哩外的宿舍,有違婦道。
女兒很想讀書。大學也在催促。考得這樣的成績是不容易的。妮莎跪在父母膝前哀求:我不想出嫁,我年紀還小,我想當建築師,讓我去蘇格蘭。
父母出動叔伯親戚,鐵面峻拒。朋友的小女孩在香港過暑假,在網上收到一對好友都能進大學的好消息,但妮莎說:我不可以去了,我的家庭不許,他們要押送我回巴基斯坦,我的建築師之夢,是不可能完成的了,你來替我如願吧,祝你有美滿的前程。
小女孩在香港很不開心,勸說好友:你離家出走吧,我們一起去愛丁堡,去一個有自由的地方。
我問她:英國不早就是自由的國家?移民來到那裏,歸化英籍,妮莎的父母,絕不是拉登塔利班的同路人,是所謂「溫和的伊斯蘭教徒」。再溫和,原來也限制女兒的人權,這種外來移民,對西方的人權價值毫不認同,該回到巴基斯坦的,不是女兒,而是這種僵惡的父母。
一對中學的伴侶,從此天各一方。妮莎在電郵中說:明天我要登上伊斯坦堡的飛機,回到「祖國」,住三個月,舉行婚禮,再帶「丈夫」回來,你什麼時候回倫敦渡假,記着來探我。
小女孩眼淺,當夜哭成淚人。我安慰她:要珍惜人生的機會,請記住:這個愚蠢的世界,永遠有許多想爭取自由而不得的人,他們終身都在「國家」的囚籠裏,記住他們,為他們祈禱,好好讀書,感謝把你養育成才的父母和英國政府,記住不幸的人的血淚,將來,把生命獻給人類的自由事業,讓這個無歡的世界變得更美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