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仿我者死

2010年12月13日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雖是一場舞台騷:製作、卡士、劇本,卻顯現了「西方話語權」的優越。

人家用本國的演藝國寶莉芙烏曼來宣讀演詞,白種人,北歐的淺金髮,北極光和藍森林修成的貴氣,曾經主演過一齣戲,叫做「世外桃源」,講西藏的香格里拉,那裏有一個長生不老的所在。

演說溫柔、高尚、端莊,佐以兒童合唱團的天籟。荷里活兩大明星出席:黑人丹素華盛頓和玉女偶像安夏黛威。

丹素華盛頓是正氣的化身,演過美國黑人運動家Malcolm X、費城故事。最新的一齣,演一個捨身救火車、避免一場大災難的火車站工人,所以丹素華盛頓穿一件樸素的暗條子西裝─這種Dress Code,實而不華,很切合大會的莊嚴與悲情。

安夏黛威有一雙女童般天真的大眼睛,美麗而純潔,由於誤信謊言,最近還被一個意大利老千男友騙財騙色。這樣的場合:丹素華盛頓配安夏黛威,身段很軟很軟,道德的力量卻很硬,正是道家以柔剋剛,以善美剋凶邪之道。

如果出席的是尚賓、積尼高遜、畢比特,或者奇連伊士活之類,則嫌剛金稜角太過了─不,由於對手在地球的另一邊,根本不必出到A級的大牌,用一個黑人正義之神、一個大眼睛長腿的白雪公主,剛剛好。

何況也不可搶掉東道主莉芙烏曼的地位和鋒芒。加上一張空椅子,滿座衣冠,就是一個很猛的氣勢格局。

眾人發表演辭─不錯,皆演藝出身,是做秀又如何,感情充沛,道義豐盈。西方的話語權,獨樹一幟,因為代表了歐美自文藝復興、宗教革命、浪漫主義以來的人權和自由,自然沖漬而成,如山嶽,如海洋。

其他的地方,看見了妒恨,沒有辦法的。把人家奧斯卡的紅地毯、低胸裝、踢死兔禮服,還有把西方做舞台騷的男女司儀都抄襲過來,變成一對香港男女在商場念Cue Card。西方話語權有一套跟閣下完全不同的內涵,在三千年帝制活過來的,可以抄襲購買人家的所有硬件,找一個有莉芙烏曼般氣質的人在台上站一站看,像劉曉慶,總覺得不是那回事。

要是能抄襲,早成功了。凡優秀的,都沒得模仿,世上有許多事,要乖乖認命,上天公平,不是假造一隻勞力士那麼簡單。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