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6, 2010

與阿樂說大師

2010年12月06日

阿樂回香港,查先生接風。阿樂低聲說:金庸是一個趣味十足的人物,外界對「金庸」這個品牌的了解和感覺,不是不足,就是不準確。查先生坐在對面,笑嘻嘻的,沒有聽見。

我完全同意。譬如很多人以為,查先生謙和而理性,但其實金庸天性充滿激情和浪漫。不激昂,寫不出楊過,中學生不會向學校造反給開除,不浪漫,也寫不出令狐冲抓一把螢火蟲,放在一個紗囊裏,告訴儀琳,這是天上摘下來的星星。

查先生是一個很激的人,但有過人之長,看見不公義的事,他能把滿腔憤慨,化在小說激越的情節人物之中。在小說裏感性宣洩了,再寫社論,定下神來,理性抬頭,自然就謙厚持平。在武俠小說中,黑白忠奸,生死抉擇,行俠是不可以「持平」的,然而十四卷小說,「書劍恩仇錄」以反清復明始,「鹿鼎記」同以反清復明終,從陳家洛的紅花會,到韋小寶的天地會,其中的矛盾和統一,加上從儒家到道家,隱隱然就有一套「查良鏞思想體系」的脈絡。

但這套脈絡,即使有如一座仙山,橫嶺側峯,在靄霧之間半浮若隱,見諸金庸小說,還算是明的。還有暗的一支,埋藏在查先生創辦的報系事業裏─查先生在香港主理一份報紙,長達三十六年,順應國際冷戰、大陸文革和改革的時代,內則由香港滿山木屋到經濟中產繁榮,查先生在什麼時候、用什麼人、擺放在哪一個位置,幾十年之後回頭一看,直如一盤棋局,很久之後,才能悟出查先生的用心。

除了生意人事的布局,還有報紙副刊的變化。查先生沒有理論,但有很隱秘的一個行動時間表。香港的大學,有許多新聞傳播系,卻沒有一篇論文,能探討查先生辦報的機智、沉着、判斷,進退張弛的大智慧。這套絕活,將會像一冊失落在江湖的武林秘笈,百年之後,無人能識了。

今日尚存極少幾個活口,像阿樂先生,知道其中的真章。或大隱於香港,或豹隱於海外,他們都很聰明,像查先生一樣保持寶貴的沉默。

英國的泰晤士報報業兩百多年不墜,中國的歷史,就是如此的無奈,似乎並無擁有美好的事物於良久的福氣。說到這一層,是另一個故事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