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2, 2010

美軍和紅軍

2010年12月02日

最低工資立法,大家樂快餐連鎖店本來扣除員工午膳時薪,全港一哄鬧,收回成命。

但有一個問題懸而未決,原來美國資本的麥當勞,一樣沒有午飯的時薪。麥當勞的員工,工作頭四小時,除了時薪工錢,還榮獲免費漢堡包一個。

第二個四小時,也得到漢堡包一個,但要掏腰包半價買。八小時工作,兩個漢堡包招待。美國人給你算好,每個漢堡包的膳食時間,各二十分鐘,不包括在工作的那小時之內。

換言之,四小時幹完,店長給你一個包,叫你靠邊站,給你二十分鐘。既然無薪,那麼吃超過二十分鐘行不行?偶爾一兩次,可以裝肚痛,多來幾次,按照美國總部定下的守則,這個員工就要炒魷魚。

大家樂本來把員工膳食時段在工時之內剔除,並非獨創,而是「美國有先例」,參考西方成功例子。但美國人可以,香港不可,沒有人找麥當勞起哄,只是大家樂風高浪急的撞在刀口上。

為什麼?因為人家麥當勞,有一樣全球橫掃的「麥當勞文化」。論剝削,美國的商家一樣兇狠,但「麥當勞」文化為美國式的剝削提供了一套完美的理論 —— 人家的管理,是海軍陸戰隊的軍訓式,把一個透明的廚房,當做一艘在作戰狀態中的核潛艇,麥當勞的員工,不是奴隸,而是兵士,更準確的說,是美軍延伸下來的戰鬥隊員。

加入麥當勞這個美國大家庭,與入伍當了美軍,感覺差不多。雖然不在美國本土,但每一家麥當勞,都是美國在海外的一片屬土。加入麥記團隊,有當了美軍的升級感覺,簡直光宗耀祖。

當美軍,在腦海中有何聯想?就是公義、勇氣、正直的代表,荷李活塑造的美軍形象,從《碧血長天》的尊榮,到《鐵血將軍巴頓》的佐治史葛,到《雷霆救兵》的湯漢斯和麥迪文,「美軍」確立了一套文明之師的意識形態。

麥當勞的軍訓式管理,紀律嚴明,任務繁重,把十六歲到二十六七歲的年輕人的潛能和激情,利用至盡。不錯,就是把你那二十分鐘午膳工時也剝削掉,吹咩?你心甘情願,因為僱主我,是美國的全國帝國資本麥當勞。

華文世界的知識分子,近年夢囈的兩大流行名詞,就是「文化」和「品牌」,還有中共鼓吹,下面學舌喧嘩的「軟實力」。

喧嘩歸喧嘩,「文化」沒有,「品牌」欠奉,「軟實力」呢?開許多孔子學院,卻被白人用一個諾貝爾和平獎試出了真章。

有「麥當勞文化」,大家樂和大快活,只是飲食連鎖店,不成為「大家樂文化」、「大快活文化」。正如地球一體化之下,有「可口可樂文化」,像MacDonaldisation一樣,成為社會學的名詞,卻沒有「王老吉文化」。

東也文化、西也品牌,為何中國人的子女心甘命抵,在北京上海的麥當勞以受美帝霸權剝削為榮?因為麥當勞的市場形象心理學,與美軍掛鈎。那麼大家樂、美心、大快活,可不可以也「參考美國先例」,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掛鈎?不可以。因為美軍是一大文化品牌,世界其他各國的軍隊都不是。美軍的文化品牌是如何建立的?當然不只靠尊榮和湯漢斯。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跨越大西洋,在諾曼第登陸,與英軍會師,與納粹德國一決正邪生死之戰。此外,在中途島和沖繩島,在菲律賓的呂宋巴丹,美軍為人類的前途浴血,為第三世界的解放事業捐軀。一九五○年,美軍再開上朝鮮半島抗擊侵略,捍衞南韓的人權和自由,且不論六十年代的越戰,遇到一股在歷史上早就證明是錯誤的赤色勢力,如胡志明和波爾布特的擴張。從艾森豪到麥克阿瑟開始,美軍的文化品牌,是用生命的代價鑄造的。

美國片《雷霆救兵》的DVD在中國大陸賣斷市,中國電影《集結號》,雖然在製作和特技方面,抄足美國手法,卻打不進美國市場。美國的文化,不論背景、英語,還是美軍英雄事蹟的荷李活片,早就征服了包括宋鴻興之流的民族糞青的意志,但中國出口到美國,只限T恤和球鞋,許多還是白人的設計標籤。

香港下一代為麥當勞做牛馬,都有一句潛台詞:不當美軍,難道當蘇聯紅軍?一個大M招牌,高高掛起,像一道驅鬼符,香港的什麼勞工團體,不論左中右,自然就躲得遠遠的。麥當勞就是正義之神?也不見得。一九九一年,英國一對男女社工,一個叫大衞,一個叫海倫,在麥當勞門口派傳單,直斥麥當勞剝削勞工、破壞熱帶雨林、誘發心臟病、廣告誤導污染兒童心理,倡行杯葛。麥當勞告以誹謗,官司打到歐洲人權法庭。

這就是有種嘛,雖然那對男女,是英國的左傾馬克思主義分子,但是奇怪了,遠東這一邊,不但平靜無事,還有大量的海歸派爭做麥當勞的買辦,在北京上海貴為年薪數百萬的打工皇帝。套句毛頭的語錄,叫做「甘心當美帝的馬前卒」。

中國多「漢奸」,理所當然,因為給麥當勞、可口可樂、Citibank當駐華代表的「漢奸」,即是身份地位崇高的象徵。甘肅的一個貧農家庭,孩子爭氣,考上大學,他老爸也死活希望他像一顆精子一樣,拼命游出去,先到北大,再去哈佛深造,讓一家美國企業看上了,任命為買辦,送回上海,這就叫衣錦榮歸了。民族的基因,犯賤在先;美國人的合理剝削,恩典在後,二十一世紀,到底誰家天下?左看大家樂之民變,右觀麥當勞之和諧,三歲小孩,這一道通識題,都會答得對的。

Labels: ,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