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罷買×貨

2010年11月30日

釣魚台問題,中國憤青說要抵制日貨,現在美國和韓國一起軍演,聯合「侵略」黃海,這一招龍舟掛鼓,直插肛陰,凡有血性的炎黃子孫,卻如何忍得了。

一起抵制美、日、韓三國消費品:上不去迪士尼園,中全民取消北海道聖誕溫泉之旅,下則抵制韓劇,把家裏的三星負離子電視機,一二三高空擲物,一起扔出街外,以示不可侮的氣勢。

但心智正常的人都知道,以今日之「綜合國力」,想做到這三點,根本不可能。

在「綜合國力」高強的時候,反而抵制不了日貨,那麼在「綜合國力」低貧之際呢?告訴今天患了集體失憶症的人士:那時候是不一樣的。

一九二一年,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以旅行記者身份,派去中國旅行,訪問上海、南京、漢口、長沙,眺望風景,了解人情,拜遊古蹟,享受美食。這就是日本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支那遊記」。

到了長沙,芥川龍之介去參觀一所學校,有這樣的記述:「招待我的,是一個年輕教師,他有一張古今罕見的淒苦臉孔。學校為了反日,學生一概不用鉛筆和尺之類文具,在課桌上擺出筆墨硯,用來算幾何和代數。

原來當年鉛筆、間尺、圓規之類的文具,全是日本的輕工業產品。硯台、墨硯、毛筆,本來是作文用的,學校照樣用來做代數和幾何。

那時候的中國人窮不窮?窮。「綜合國力」低不低?低。有沒有骨氣?有。

芥川龍之介的支那遊記,看不起中國的貧愚,但看到民間因「二十一條」的餘憤未消,反日的氣概直達學校,知識份子發起,身體力行,芥川龍之介還是很欽敬的。

芥川看完了課室,想參觀宿舍。老師說:對不起,前兩天有幾個士兵闖進女生宿舍強姦,宿舍關門了,無法參觀。

那幾個士兵,不是日本人,芥川受到氣氛感染,覺得犯罪的是日本兵,因此在筆下指摘猛烈,說日本欺負人,是不對的。

這是八十年前的事。今天聽見大陸時而喧喊「抵制日貨」,打個哈哈,隔岸欣賞。況且,美、日、韓三國的產品,無論創意、品味、質量,都是文明的先鋒。人生苦短,擇優而崇,享用好東西,從美國安吉斯到日本和牛,到韓國的化妝品,先要對得起自己,多買,多用,好。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