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仰望星空

2010年11月23日

世界經濟衰退,西方文明的自信開始動搖。一場大爭論,以進化論為中心,一百五十年來尚未完結,就是生命的形成,是宇宙的自然,還是神祇的創造?

一派叫做「神創派」(Creationists),與贊同進化論的達爾文派(Darwinists)對峙。認為神創造世界的一方提出:地球有分明的四季,青翠的草,鮮香的花,夏有蟲鳴,冬有冰雪,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傾斜角度很巧妙,再斜半分,世界就沒有如此精緻的風景。

還有腦的構造,眼睛的光學結構,設計神妙,不可能從零「進化」到今日的精巧,電腦和人腦,照相機和眼球,兩者的相似,巧合的或然率,是億萬份之一,沒有全能上帝的設計,一切無法解釋。

達爾文派反駁:如果一切是上帝的匠心創造,那麼如何解釋一顆地球,先天有那麼多缺陷:地殼板塊的移動形成地震,岩漿的噴迸,成為爆發的火山。如果上帝能設計精巧的眼球,令人窺視萬物之趣,那麼上帝設計地球,為什麼會留下裂動的地殼和噴發的火山?眼球和大腦雖可證造物之精妙,但地震和火山卻見證了上帝的粗疏。

兩派的爭論,合科學、哲學、神學三學的精華:想像豐富,是年輕人在大學酒吧裏話叙沙龍的上佳話題,比起遠東一些社會三千年的門坎跨不過去,在民主和極權之間,還在爭辯是吃飯好還是食糞較佳,層次不知高了多少倍。去外國留學,只要勿困在唐人街,就會發現海闊天空,就知道爭辯什麼釣魚台主權之類,是有點無聊。

科學和神學的交鋒,五百年不絕,研究的是人生的終極問題。宇宙是爆炸偶生,還是上帝創造,探究的是人「生自何來,死往何去」的終極問題。美國太空總署公佈,在銀河系的不遠處,又發現了一個年輕的黑洞,比起在哪一片海域又發現了一片油田,黑洞的宣佈,更令人振奮。

把手上的小事做好,就能做成大事;相反,在哲學和神學的討論虛無,總比行政管理的假大空好。年少要立志仰望星空,如果心胸還在那片狹窄的囚室裏,又看出什麼名堂?哥白尼和伽利略,才是星空的仰望者和守護神。要人望高處,都不要假大空,這分寸,幾十年來又有幾人仰首俯思讀得懂。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