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千古一幣

2010年11月21日

歐洲經濟快要崩潰了,是因為歐羅的緣故。

本來,法國用法郎,意大利用里拉,德國用馬克,以前乘汽車遊歐洲,穿越國界,兌換貨幣,本來是一種樂趣。

能欣賞法郎和馬克不同的紙幣設計,譬如,當貝多芬仍是鈔票上的人像,成為文化的觀摩。希臘的貨幣本來叫德勒馬(Drachma),叫了一千幾百年。而里拉動不動就是幾十萬的面額,因為帶着戰後廢墟的殘跡,令人想起黑白電影「單車竊賊」裏的羅馬。

非要用一種叫歐羅的貨幣來「統一」,各國把財政的主權交出來,讓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歐盟來負責指揮,一定會出禍事。

因為「雞有雞味,魚有魚味」,就像中國用「普通話」取締各地的方言,歐洲的文化豐富,愛爾蘭跟葡萄牙不同,希臘和比利時也不一樣。不止是經濟各有參差,有的工業和高科技發達,有的仍用驢子在山區運輸,而且不同的民族,理財的方式不一樣,日耳曼人精明而嚴謹,拉丁種裔花錢豪爽浪漫,都有點懶惰──當然,像意大利,由於文化優越,其實沒有懶惰這回事,叫做悠閒。

硬要「一統天下」,這就犯了遠東一個老朽的帝國二千年前的錯誤,廢黜百家,一儒獨大。今天,西班牙全國失業率兩成,年輕人失業高達四成,在安達魯西亞省,跳探戈舞的地方,一些村落的兒童上不了學,因為父母為子女買不起鞋子。

希臘和愛爾蘭要自救,只有一條出路,退出歐元,復辟德勒馬和愛爾蘭鎊,讓本來的國幣貶成只有今天歐羅的三分一,加強競爭,一切都便宜許多,至少旅遊業就有起色。

歐羅幣值奇高,誰願意用那麼貴的貨幣去雅典遊玩?讓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四國先退出,因為這四國的債務加起來共十多萬億港幣,而其中四成,欠的是法國的銀行,共佔法國GDP的四成。

都一筆勾銷掉,就變成連環炸彈。歐羅已經完蛋,因為歐盟的愚蠢─這一切,前首相戴卓爾夫人二十年前早已預料,把戴卓爾夫人以前的言論拿出來重溫,就發現像第一流的相學家,今日的大禍,句句說準。

但智者的警告,沒有人聽,幸好戴卓爾夫人活到今天,笑不攏嘴。歐洲文明,從希臘和羅馬發揚到今日,有許聰明理智之士,奇怪的是卻要學遠東最野蠻的「千古一帝」秦始皇?你是你,我是我,男女性別平機「統一」,已經天下大亂,何況姿采紛陳的歐洲,哈哈,活該吧?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