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聖 誕 卡 的 季 節

2010年11月17日

沒 有 了 聖 誕 卡 , 是 一 個 不 浪 漫 的 世 界 。
收 遠 方 寄 來 的 聖 誕 卡 , 是 一 種 幸 福 的 期 待 。 從 北 美 洲 寄 來 , 信 封 的 郵 票 , 似 曾 相 識 的 字 跡 , 是 何 人 所 寄 ? 海 角 天 涯 , 只 是 一 聲 叮 嚀 , 一 片 心 跡 。
打 開 信 封 , 然 後 是 聖 誕 卡 的 圖 案 : 冬 日 的 雪 地 上 , 一 座 小 屋 , 三 兩 株 樅 樹 , 雪 地 上 一 行 淺 淺 的 足 印 。 如 果 他 對 你 尚 未 忘 情 , 如 果 他 知 道 你 去 年 剛 結 婚 , 如 果 這 封 聖 誕 卡 , 盡 在 不 言 中 , 是 他 隱 隱 訴 說 從 前 的 遺 憾 , 如 果 … …
微 顫 的 手 , 把 聖 誕 卡 打 開 , 除 了 草 書 精 印 的 字 句 , 還 有 淡 淡 的 問 頌 。 也 許 他 知 道 現 在 的 處 境 已 經 不 一 樣 , 也 許 他 已 把 一 切 都 遺 忘 , 也 許 這 一 切 只 是 你 自 作 多 情 的 過 份 解 讀 , 也 許 … …
有 聖 誕 卡 的 日 子 , 在 有 限 的 空 白 間 , 流 閃 無 窮 的 餘 味 。 他 住 的 地 方 雪 已 經 下 得 很 深 , 他 的 家 有 一 座 壁 爐 , 他 有 一 隻 忠 心 的 牧 羊 狗 , 他 工 作 的 大 學 , 連 同 他 的 生 化 實 驗 室 一 起 放 了 長 長 的 假 期 , 在 那 麼 遙 遠 而 寒 冷 的 季 節 , 他 很 婉 轉 地 讓 你 知 道 , 到 今 天 他 還 獨 身 。
這 一 切 , 都 不 是 一 個 手 機 短 訊 可 以 承 載 而 傳 遞 。 一 張 聖 誕 卡 , 是 一 場 白 色 的 小 小 的 儀 式 , 有 地 理 的 森 冷 , 有 時 光 的 往 事 。 一 年 一 度 , 從 北 國 多 海 鷗 的 海 岸 飛 來 , 一 隻 思 念 的 青 鳥 , 何 須 言 詮 , 不 必 細 表 , 在 千 百 張 節 日 的 問 候 之 中 , 只 有 他 的 聖 誕 卡 , 你 今 日 打 開 來 , 心 頭 還 有 一 絲 觸 電 般 的 緊 張 。
把 他 的 一 張 , 與 其 他 的 聖 誕 卡 一 起 , 擱 在 書 桌 上 , 成 為 節 日 的 一 環 裝 飾 。 很 久 之 前 , 我 們 也 曾 經 如 此 癡 過 , 在 文 具 店 , 買 一 廉 價 的 聖 誕 卡 , 寄 給 海 外 一 堆 毫 不 想 念 的 親 戚 , 卻 咬 下 唇 , 挑 選 另 一 張 貴 一 點 的 , 寫 給 一 個 很 特 別 的 人 。 一 切 是 那 麼 低 調 而 含 蓄 , 天 高 雲 渺 , 他 在 更 遠 的 浪 外 , 一 年 一 度 , 明 月 皎 雪 , 天 涯 此 時 , 只 挑 這 一 刻 告 訴 他 : 在 一 年 將 盡 的 日 子 , 我 的 心 有 你 。
有 一 年 , 他 的 聖 誕 卡 開 始 不 再 寄 來 , 遠 去 的 風 箏 , 終 於 消 沒 在 雲 海 。 人 生 到 了 另 一 個 階 段 , 冰 盟 雪 侶 , 平 安 夜 的 福 音 在 街 角 響 起 , 這 時 你 才 省 悟 , 有 一 首 從 沒 寫 完 收 在 抽 屜 深 處 的 詩 。
因 為 聖 誕 卡 是 一 筆 小 小 的 心 債 , 只 要 愛 過 , 還 有 回 憶 , 在 雪 下 得 很 深 的 時 候 , 總 想 償 還 。 今 年 , 他 的 聖 誕 卡 沒 有 再 來 , 窗 外 的 海 港 , 燈 飾 正 旺 , 寒 風 迫 人 , 你 輕 輕 呷 一 杯 熱 沖 的 咖 啡 , 驀 然 回 首 , 一 盆 艷 映 的 聖 誕 紅 , 在 幽 幽 的 屋 角 盛 放 。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