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4, 2010

布殊不蠢

2010年11月14日

奧巴馬民望大瀉,輸掉國會選舉的時候,上一任總統布殊出版了回憶錄。
越是名人,其「自傳」與「回憶錄」越不可盡信,但無名小卒卻沒有出版回憶錄和自傳的價值。但是在書的世界裏,名人的自傳和回憶錄,又不可不讀,這是人生無數矛盾之一。
布殊當總統,有得有失,卻不如美國「知識份子」左派詆譭之不堪。出兵伊拉克,美左從中國荀子之流的性惡論誅心,一口咬定,是為了石油,但布殊也解放了伊拉克的平民與婦女,今天的伊拉克人,沒有了侯賽因統治的恐懼,伊拉克人視布殊為救星。這一家妻小不是伊拉克人,就沒資格罵布殊了。何況一個政治家,不必向世界明確交代行事的動機,讓後世無了期的揣測和議論,像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歷史上,就有地位了。
對於美左「知識份子」的謾罵:白痴、戰犯、魔鬼,布殊 EQ奇高,不屑自辯,只笑笑說一句話:「歷史評論的角度會廣闊一些」( History takes a better perspective)。
說得很有智慧。他覺得他跟那些人不在一個層次。「知識份子」謾罵,由美國颳起,遠東那邊仿效,一片耳邊風,當做瘋狗亂吠。布殊是貴族,做人在這種骨節眼上,就是要有那點貴氣。
「九一一」上午,布殊在佛羅里達州的幼稚園給小孩講故事,消息傳來,他呆住了,此刻在想什麼?米高摩亞的紀錄片誅心高論,說布殊在想:這次不好了,自己的家族當年正是扶持拉登和阿拉伯人的金主,這下子怎辦?逃不了罪責。
但布殊說:那一刻我只保持冷靜,尤其在小孩面前。一旦慌張失措,就是恐怖份子的勝利。
那一夜,白宮的特工安排了第一夫人緊急搬遷。布殊叫特工來,把自己兩隻小狗,也送到安全的地方。
這件事,中國的「知識份子」出於「中西文化隔閡」,也有罵點:你看,他把畜牲的命,看得比國民重要。
新奧爾良大颶風之時,布殊只坐直升機在上空轉一圈。不錯,下面無家可歸的黑人,確實沒他兩條狗重要,但白人讀者,在潛意識裏,也不會覺得布殊在自己生死關頭時讓寵物狗也逃命,是「種族歧視」。就讓那些頭腦簡單的人面目扭曲地謾罵吧。
反正奧巴馬上台當初,這幫人歡呼救世主,現在怎麼樣?布殊這時露臉了,奧巴馬一切舉措,他不屑抨擊,只笑着說兩個字: Nice try─試試這樣也好。
布殊不夠偉大,但布殊蠢嗎?一個反智的世界,比他蠢得多。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