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貓吃牛奶

2010年11月月13日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麻省理工、維珍尼亞州理工學院,合作一項計劃,研究了三年半。研究什麼?研究貓俯身伸舌頭喝碟子上的牛奶時,為什麼從來不會弄濕下巴的毛?

三家大學的流體力學家和數學家,在想這個問題。原來早在一九四一年,美國的科學家就發現貓喝奶時,伸出的舌頭,像一個反轉過來的字母 J。也就是說:舌尖向下捲,把奶很快撈進嘴巴。

但是自從發明了高速電子攝影,發現貓喝奶的技巧複雜而精緻。貓的舌尖很巧妙地只觸及奶的表面,像龍捲風一樣,先把奶液向下推,利用地心吸力的反作用力,把奶液像真空管一樣吸起來成一個圓筒形,電光石火之間,送進口腔。貓舌與奶汁幾乎不沾邊。

貓一秒鐘,舌頭可高速快舔四次,每次喝進零點一毫升。科學家把貓喝奶的紀錄片每格細看,看了三年半,終於算出了貓舌出擊的速度,和每次貓捲舌頭的頻率之間的一條方程式。

再計算貓舌的大小面積,加進去,就算出了一個叫「佛羅德函數」( Froude number)的新東西──每一隻貓,每伸一次舌頭,舔進多少奶,與貓舌面積和伸縮速度的關係,物理學家在前看片、紀錄,數學家壓陣分析數據,算出了一條天衣無縫的流體力學新公式。

為什麼有此發現?全因為一個叫史托克的流體力學家,在家裡的廚房餵他的寵物貓吃奶,一面撫摸著牠、欣賞牠的美態,忽然興起研究貓喝奶的學問,像牛頓頭上掉下了一隻蘋果,無意中發現了一項神蹟。

這是一項研究,也是一股激情,來自對生命的好奇和熱愛,對動物的欣賞和呵護,由愛心開始,由敏銳的觸覺到冷靜的深思,成就了西方文明。

這樣的研究,中國人覺得無聊──貓喝牛奶,有什麼好看?許多父母叫小孩立志做太空人,當總統,喜歡大堆頭,不愛在小事上鑽研下功夫。貓喝牛奶,西方的學者研究出大學問來,後面有一股動力,在耶教文明以外是沒有的。

抄襲西方,再抄五百年,效果成疑,因為「西方」的那顆仁心,其他人抄不了。大陸流傳的一段網絡短片,幾個九○後,把一隻小狗活剝皮,嘻嘻哈哈,向鏡頭舉起沾滿血的一雙手。食家惋惜的是,浪費了一條狗,殺來吃掉,不是活剝皮,狗驚駭掙扎,影響肉味的,該亂棍打死,用開水燙。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