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5, 2010

怎樣整頓樓市

2010年11月05日

香港房地產不斷升、升、升,因為小小的維多利亞港,早就不再是香港七百萬人的「市場」,而是大陸十三億人熱錢「北漏洞奶」的避難所。
大陸暴發戶賺了錢,沒有安全感。他們比相信「愛國」的香港人都精,現鈔不會存儲大陸銀行,什麼紅籌A股,他們更知道靠不住。買房地產,紐約倫敦當然好,投資居留,讓自己升格為偽白種人,可以回到家鄉唬農民,但英美畢竟太遠,況且不是同種同氣,即使在白金漢宮對面買了座別墅,他天天着一身法國名牌,手戴江詩丹頓,蹲在行人路邊抽煙,邊等他的司機把一輪 Limousine開來接他去唐人街吃餛飩,他還是覺得「西方不想中國強大」,無法「融入主流」,不爽。
香港就不同了,香港有一股英國人殘留的體味,有廉政公署,馬路交通有序,遵守前殖民地定下的法則。香港警察到目前為止,還不敢在街上抽小販的嘴巴,在超級市場買一罐奶粉,幾隻雞蛋,都沒有毒。還有,香港的瑪麗醫院,以英皇太后命名,醫護人員的作風,因而不太像中國人,孕婦進去緊急生孩子,不必先繳紅包,孩子健康的生下來,孕婦甦醒之後,摸摸自己的肛門,笑了,因為肛門沒有給線縫上。
中國熱資不來香港買樓房,還能湧到哪裏?十三億一層層富上去,錢一層層推下來,想想就樂。
這是人類有史以來什麼阿當史密和凱因斯從未想過的奇局,當然,美國人一加息,會有影響。但美國正在救經濟,針對人民幣不肯升值,美國人不會加息。即使加了,大陸的熱錢也止不了。正如這個世界有 DDT,蟑螂和蚊子不但沒滅絕,還比五百年前多。
董建華指示過:香港要背靠祖國,曾蔭權正在執行「香港經濟背靠祖國」的偉大戰略,有什麼錯?
靠曾蔭權整肅樓市?不,他有良心,也有常識,他死也不會幹,想平定「樓價之亂」,七百萬人不如靠自己──大陸人看中的是香港殘留的英治文明特色,想他們的錢不來,把香港趁早改造成跟大陸完全一樣即可:如食環署,成立城管隊,在街上見老弱小販非法擺賣,就拳打腳踢,伊利沙伯醫院從院長和清潔阿嬸,不收紅包,不開刀、不冲廁。中秋月餅,香港製造,多放點化學染劑,香港的父母,敬請合作,抱着小孩在商場多撒幾泡屎尿。學校不要教英文,一起說「普通話」。三年之內,香港的樓市就必跌五成。
在這方面,香港的華文傳媒,令香港更像大陸,打抑樓價,香港「知識份子」已經做了本份了:例如學大陸報紙之橫排,或通用「內地」譯名,像「弗吉尼亞州」之類。這點杯水車薪,下一代想上車,不夠的喲。來,一起努力,把香港建設成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