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領袖和哲學

2010年11月16日

英國首相金馬倫會不會是強人?看來不是。因為就布殊政府任內對伊拉克戰俘施以水刑逼供的問題,金馬倫說:向戰俘施刑逼供,是「不道德」的。

但是,抓到恐怖份子,如果不施刑,以後就可能有幾千無辜平民在下一次恐襲中喪生,施刑是為了救人。

英國哲學家穆爾,倡導自由,對西方的人權思想很有影響,但穆爾說:「為救一命,把精通醫術的那個醫生綁架過來,逼他供出藥方,或者偷他的藥,偷不到就強搶,這樣的事,不但該做,而且是人生的職責。」

向戰俘施刑逼供,也一樣。所謂道德,從來不像小孩看電影,看銀幕上的角色:這個是好人,那個是壞人。凡哲學系的學生,都會讀過康德的問題:「說謊一定是不道德的壞事嗎?」如果是,那麼對一個患了末期癌症的親人隱瞞他的病情,為了免卻他的悲傷,是不是不道德?

抓到一個恐怖份子,如果從他的電腦紀錄,你知道他正在醞釀一場恐襲,他知道地點、時間和恐襲的方法,他堅不透露。怎樣叫他開口?不是給他訂一家六星酒店總統房和包一席法國紅酒燭光宴,而是施刑。

如果他不說,那麼加刑。還不肯說,把他父母子女也抓來,在他面前向親人施刑,還是供不出來,那麼才是將來那幾千無辜的死者的命不好。

民主國家必須用刑,但精明的領袖,會把這一切,經過幾重人事,向下面的部門授權做,一切不聞不問,更不必讓傳媒引領話題,挑起爭議,然後「回應」。

總統和首相,跟「知識份子」不是一個層次,有一些問題,是該不屑「回應」的。學者越氣急敗壞,民意越義憤填膺,越證明你對,就不必理睬,報以微笑即可。

但到底是什麼事呢?堅決對恐怖份子施刑,還是向示威的平民開鎗?是打擊樓價,還是堅持最低工資立法?善意的專制,如何迎戰一時愚昧的民意。政治領袖是從哲學和歷史的層次修成的,不是靠唸什麼公共行政。金馬倫的酷刑觀,如果說的是真話,那麼文明世界就危險了,如果是假話,掉兩滴眼淚,私下一揮手,下令加刑,就是傑出的領袖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