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知識份子的夢囈

2010年11月18日

美國左派知識份子,對世界也很無知。他們嘲笑右翼的村姑佩琳只從阿拉斯加眺望過俄國,就以為是「外交經驗」,但「知識份子」的視野呢?

已故女作家蘇珊宋塔,生前有許多粉絲。她講文化,講攝影,論述男人喜歡看色情電影的心理,都很有見地,但一說到中國,就露了底。

蘇珊宋塔有一篇「旅遊中國計劃」:「我要去中國了。我會走過中國和香港之間的羅湖橋。中國是我想去的地方,四歲的時候,爸爸的朋友陳先生教會我用筷子,他說我像中國人──中國食物,中國酷刑,中國人的禮貌。

人人說上海有三種味道:廟裏的香、空氣裏的硝煙,以及糞便。二十世紀初期,美國密蘇里州的一個參議員說:要上帝幫點忙,我們美國人會把上海拔高,直到上海像肯薩斯州那麼高。」

蘇珊宋塔一直沒去過中國,她把對遠東的一些嚮往,跳躍式記錄下來,在她才女的筆下,中國不是一個國家,而是童夢的一種床囈:「中國是最有異國情調的國家(The most exotic place at all)」,「中國不是我想去就去得了的(China is not a place that I can go just because I decide to go.)」

在蘇珊宋塔的世界「我」是中心,「中國」只圍繞着這個「我」(I)而存在。這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美國這些左派知識份子,成天在批判美國的霸權,駡布殊攻打伊拉克是大美國主義,美國不該是世界的軸心,實際上在左派的潛意識裏也一樣。

西方「知識份子」的虛妄就在這裏。蘇珊宋塔心中的中國,雞零狗碎,脫不了浮光掠影的色彩和氣味,西方的「漢學家」,窮畢生精力也讀不懂資治通鑑和三國志,何況中國歷史的許多細節──譬如:明末的袁崇煥,因何被崇禎殘殺?袁崇煥還有一個叫毛文龍的對手,毛文龍擁軍功自重,向朝廷伸手要糧餉,有擁兵獨立之嫌,明朝的官銜和地理,袁崇煥和毛文龍與岳飛的文化心理關係,中國的歷史學家才明白,何況西方的漢學家。

西方從沒有真正的中國學者,對亞洲的政策,在奧巴馬任內,如果都由蘇珊宋塔這一類像霧又像花的知識份子瞎子摸象的誤導,世界怎會有和平。白宮、唐寧街、中南海,人類的前途由一羣吹水的庸人來掌舵,想一想,不知是心寒還是好笑。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