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雞有雞味

2010年11月20日

天工開物,貓叫跟狗吠,聲音完全不一樣,眾生有靈,也不應該相同。

但是今天的什麼後殖民世代卻不一樣,機械工業的食品,味道都是一個樣,所以倪匡品評某酒家的菜色,只八個字:「雞有雞味,魚有魚味」,在這個愚昧的世代,激濁揚清,這八字最起碼的要求,反倒是最大的恭維。

「雞有雞味,魚有魚味」,就是要求貓叫聽來像貓叫,狗吠就要堅持像狗吠,不要狗吠聲和貓叫聲,不管瓦簷下和街巷裏都統一的一個腔。

延伸下去,男人要像個男人,女人像個女人。男人的行徑柔弱婆媽,女人的舉止粗野剛烈,明明陰陽兩極,都向「中性」這一點上靠攏,這個世界,就越來越妖異。

華文的文字世界,漸也魚無魚味、雞沒雞味,一個官樣腔板,「打造和諧」、「締造雙贏」、「親切會見」、「收窄分歧」之類,全香港的海鮮酒家都一個味道,美心和大家樂的火腿公仔麪,也沒什麼不同。

雞沒雞味,魚沒魚味,因為好的學不來,只模仿美國的超級市場和麥當勞文明,把全世界當做一個模。中國人只知拒絕「普世價值觀」,在精神的價值、排斥美國的民主和人權,但物質的硬體件從美式商場到iPhone,卻主動挨身扯衫尾跟美國人一樣。香港卻又進一步,把美左的一套抄襲過來;反歧視、亂投訴、電視節目從百萬富翁到平民才藝表演。到底你是想做洋人的殖民地呢還是不想?經過一百五十年的「摸索」、失敗、自相殘殺交學費,白人終於摸清楚了:科技工器,他渴望做西方的屬土,但論人的尊嚴,他還是覺得維持秦始皇以來的奴隸制比較好。

中國味如詩詞、園林、京戲、評彈,還有民國的禮儀敦厚之風,自己剷除清光,奴隸主用美國人的iPhone和電腦,控制奴隸的思想和意識,在這等詭異的,「全球一體化」之下,他作出的抉擇,都是次等的,雞沒雞味,魚沒魚味,在遠東,有了更深廣的定義。

所以,為了人的尊嚴,港女切記,要扮靚,要嬌柔,要為你心愛的男人保持二十一歲時的身材,要甘心受男人(當然最理想的還是洋男人)的保護,遠離珍芳達和希拉莉代表的女權。記住啊,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女人的該有女人香,因為男人天生就臭,雞有雞味,狗有狗味,讓貓咪咪的叫,狗汪汪的吠,讓這世界恢復點姿采。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