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暹邏雙嬰

2010年11月22日

一對暹邏連體嬰,生下來黏在一起,也要手術切割,何況一個「聯合政府」。

英國的聯合政府,首相金馬倫,副首相克拉克,一對英俊小生,誰是老大,誰該屈居副車,本來很清楚,但政治是一行風頭和風險並盛的事業,關鍵時誰領功,誰負責任,像一對連體嬰,本來不切割不可生存,卻共用一副心臟和一個肺,手術極為困難,不切割,這對暹邏嬰卻不會長壽。

奧巴馬不太行了,「西方」都看英語世界。但英國卻由一對連體嬰的聯合政府來決策,問題出在這裏:大幅削減福利,阿富汗戰爭要增兵,經濟瀕臨破產,必須遏制移民,大學又要加學費,每一件都是傷筋錯骨的大手術,必有大動盪,大學生在倫敦暴動,衝砸保守黨總部,就是不祥之兆。

何況這個聯合政府,還有一個叫歐思本的財相,令婦女心底尖叫,也生得青靚白淨,許為明日之星。歐思本要執行戰後以來最大的削減開支大行動。政府變成天皇巨星的三駕馬車,在電子網絡的影像世代,這種門面至上的形象排陣,重外表,輕內涵,不是英國人的作風。

挑戰十分艱巨:只要輿論或政敵,蓄意的抬捧兩名副手,挑起三人之間的猜忌─譬如,如果削減開支初見成效,就把功勞全歸到歐思本身上,以過多的掌聲捧殺一人,就可以令「團隊」陷於混亂。

這是對英國寄宿學校紳士精神的考驗:挑撥分化,拉捧這個打擊那個,在「文明」越古老的文化之中越奏效,英國的貴族教育,從莎劇到羅馬帝國的興亡,於人性的陰暗,知之極詳,對權術的心理學,也有透澈的研究,英國人的城府深一點,理應能避免「三個和尚沒水吃」的下場。

世界的艱險,不止表面的什麼經濟衰退、貿易戰爭、塔利班的恐怖滲透,而在領袖人才的匱乏。在一個徬徨而惘然的時世,現代文明的領袖,此時要站出來,為亂世提供典範。第二次世界大戰,保守黨的邱吉爾和工黨的艾德禮化敵為友,聯合政府擊敗了納粹,中國的蔣介石和毛澤東,就失敗了,世界文化在此一骨節眼上見證了高低,美國現疲態,大西洋另一岸怎麼樣?人類的命運又一次在十字街頭,人性的哲學,妙趣無窮。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