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湖畔的女人

2010年11月25日

昂山素姬的兒子獲准回緬甸,與母親團聚。

第一代英雄,第二代就沒什麼性格,昂山素姬的兒子高個子,剪個平頭,臂有紋身,氣質普通。

昂山素姬軟禁了十幾年,她住在仰光大學道五十四號,屋後有一個湖。一九八八年,爆發反政府示威,有許多示威者在湖畔集結,聲援素姬,軍政府開鎗屠殺,湖上一時滿是浮屍,去年一個美國人自稱昂山素姬的粉絲,從湖上游過來,想探望偶像,反令偶像多軟禁了十八個月。

屋後有一汪水藍,可以令心境恬靜,可以令人沉思怡情。緬甸軍政府雖然獨裁,畢竟尚未將事情做絕,沒有把湖填平,開一個商場,全是足浴店、海鮮酒家、卡拉 OK夜總會,夜間讓閃爍的霓虹燈和酒肉男的喧譁把屋內的民主女神吵成躁狂──換了一個刻薄絕的國家,可以這樣做的,或許緬甸以佛立國,極權壞起來,或許尚有點餘地和底線。

一泓恬藍,成為天地默默的撫慰與祝福,所以昂山素姬穿一襲紫色的絲衫,頭上別一朵艷黃的蘭花,一對大眼睛還是水汪汪,平時沒麻將可打,也沒有電視劇「金枝慾孽」的緬語配音版追看,氣質不凡,就有了保障;不纖體,是那麼窈窕,沒有整容,也沒有打過 Botox,她不需要這些,這個女人,不簡單的。

一九九七年,她的兒子回仰光她軟禁的故居探望母親。她的丈夫艾理斯,托兒子帶來一個包裹,裡面有一束寫給她的信,兩個兒子的照片,還有從英國買來的唇膏和粉盒,這些化粧品,在貧瘠的緬甸,是很難買得到的。

兩年之後老公前列腺癌,擴散到骨頭病逝。她沒有出國,沒有見丈夫最後一面,因為一出國軍政府就不讓她回來。以後一直軟禁,她把自己的家叫做「營地」( Compound),在花園四周插滿了民主聯盟──她的政黨──的紅旗。

街頭有崗哨,嚴限外人進出,屋中的對話全被偷聽。她說:「我不能離開我的人民」。我的人民, My people,這是一個女王稱呼她轄下的子民的氣派,沒有幾人夠資格這樣說的。

窗外的那個湖,上天的恩賜,靈感和勇氣之源。如果有一天她的夢想實現了,她的人民不再是奴隸,而是自由人,重回故居,見到那一泓溫柔的汪藍,她會流下一生隱忍的熱淚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