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真盛事

2010年11月29日

英國王子大婚,成為國際新聞。
國勢已經沒落,但英國皇室還是文明世界的名牌,因為大家越來越明白,無論「平等」、「人權」的口號叫得多響,這個世界,總要分等級。
當遠東的暴發戶有了點錢,一齊搶購LV和Chanel的時候,西方優雅的貴族如何自處?英國皇室不用LV,而是皇室御用的特供:絲綢、蛋糕、芝士,有了錢,也買不到。
有了皇室,亞洲的暴發戶無論怎樣擠擁過來想叨光,暗中永遠有一條界線:你是你,我是我,隨地吐痰的以貪污歛蓄了百億身家,他們也把子女送去英國的寄宿中學,也開勞斯萊斯汽車,也買英國的古堡─但關鍵時候,皇室還是要做一點事情,讓全世界知道,文化有優生學,貴賤分明,等級的劃分,是必須的。
也不止英國。日本、瑞典、丹麥,即使不丹,世上的君主立憲國,都有一股優雅和富泰,君主立憲也篤信民主和自由,但不等於任由「自由市場」造就的暴發戶,惡紫奪朱,皇室的存在,為世界保留了一線優雅的血脈,至少令人知道什麼是童話的美感和歡欣。
英國是其中品味的領袖,更不容有失:等級社會,公侯、首相、主教、工業家、知識份子、工人、農夫,分得清清楚楚,各司其職,皇室大婚,就是在困難的時候,重新凝聚民情,征服艱辛。
有一個叫馬克思的三流經濟學家,當年落難在此,寫下「資本論」,預言「無產階級革命」會在曼徹斯特和倫敦之間爆發。馬克思看不到英國階級社會的定力,對君主立憲的玄妙也一無所知,結果他的「理想」,在世界其他文化思維粗糙的國家實現了,庇蔭了他而他又在陰暗的角落裏詛咒的英國,有共產黨,有工會,就是沒有出事,不但沒有,寄宿學校、牛津劍橋、哈利波特,連英超聯,也成為這些化外的異國在實驗馬克思論說慘敗之後回過頭來爭相崇尚的名牌。
馬克思其人其說,化為一坯可笑的塵土,但他的敵人─英國皇室,卻還在。每一次皇室大婚,就是對馬克思列寧之流的騙子和惡棍補打的一巴掌,這才是文明世界的真正盛事,而且,這等盛事,你不必掏腰包四百億,就可以薄海同欣。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