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先當賊辦

2010年11月27日

直資的中小學該怎樣理財,特區政府審計署也插上一張嘴,譴責帳目混亂。

直資的學校,儲了點現金,當然要投資。以飲食桑拿、生理消費至上的中國人社會最流行的幾個詞彙:「經濟」、「投資項目」、「盈利增長」,直資學校的校長,除了是教育家,給中國式口號的什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操心,還要是管理行政和窩裏鬥人事的CEO,此外,還要是擁有畢菲特或陸叔股海心經般的金融投資天才。

士農工商,中國人以「士」為先,民國的蔡元培、熊希齡、張熙若,都是名垂千古的教育高士。那時的北京,還有司徒雷登經營的燕京大學,手上也有大筆資金,是如何投資的?

沒有什麼審計署,因為中國人社會的心智道德,在民國時代,還相對的純潔正常,不像今日之異化變質──今日不相識的中國人走在一起,發生點關係,總必把對方當賊辦,因為中國人不相信「良心」這回事,像營救趙連海,有些親中名嘴,不知何故,爭先呼寃,其他親中者必先把這種人的動機,定性為「譁眾取寵」,然後是中共權力鬥爭高層另一派的指示,然後是為了要選特首或議員。

回歸學做「中國人」,這是一種很好笑的共業:中國人一個以性惡論來集體自我鄙視的民族,他們嘴巴在吹水公義和道德,內心實無人相信崇高和善良。當閣下一旦「親中愛國」,忽然提出點異見,這個人,神經病了?沒理由的,他不可能有個人的獨立判斷和敢言的膽識,一切必是「阿爺」的吹雞。

他分辯說:不,這是我良心的驅使,但旁邊的中國人哄堂大笑,打死他們,他們也不相信他有獨立的人格。

一個民族,若必先假設人人是賊,說要打造「公民社會」,固可一笑置之。連士大夫最高層次的教育家一旦擁金自成山頭,自然個個都有侵吞公款上下其手的嫌疑。

有記者打電話來問意見,我笑嘻嘻答:「很簡單。我信奉文化優生學。凡在前殖民地政府,由白人傳教士或洋人當過校長,遺下一套西方耶教文明和理性法治的校訓的,即使今日由華人來管理,其基因的承傳,過五十年不知道,今天總還可靠。其他的,先入為主,先當賊辦,不會錯。」

中國政府的一位前主人李瑞環,很有眼光,他說香港的西方殖民地文明的殘餘,就是紫砂茶壺的一層漬垢,是優越的,很值錢。抓住這條,社會暗中分等級,不會怎樣錯。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