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1, 2010

罵人的藝術

2010年12月01日

前首相馬卓安突然冒出頭,宣稱支持金馬倫領導的聯合政府。

馬卓安原是保守黨的左派,當年像李登輝一樣,在戴卓爾夫人面前恭敬地只坐三分一屁股的椅子,哪知道接了首相位,全面親歐洲,扭轉戴夫人的路線,與彭定康一起,被保守黨右派視為叛黨。

黨內的右派元老戴比德,是戴卓爾夫人忠實不二的臣友,最近寫了一篇文章,罵馬卓安為人之兩面三刀。罵人到高等的層次,不帶髒字,演說家戴比德是其中的高手:

「自從許多年以前開始,我已經放棄了解馬卓安這個人。他在賀維、夏舜霆和其他親歐份子推翻戴卓爾夫人之後出來競選領袖,我支持過他,加入他的競選團,對抗夏舜霆,他當了首相之後,曾約過我進唐寧街十號吃過幾次早餐,他有心了。最後我們分道揚鑣,由於當年的談話要保密,我也只能點到即止。回家之後,我告訴太太,我認定的一些原則問題,馬卓安無法明白,他只知道什麼叫現實,從此,我們就沒有怎樣再交談。」

君子絕交,不出惡言,何況是保守黨的精英。戴比德是黨內著名的重炮手,一張嘴和一枝筆,可以很刻薄。馬卓安上台,背叛了戴卓爾夫人的一貫宗旨,戴卓爾夫人恨之入骨。戴比德抨擊馬卓安,下筆要很小心,一旦情緒衝動,就會淪為一股酸氣。

劈頭第一句:「自從許多年前開始,我已經放棄了解馬卓安這個人」(I gave up trying to understand John Major a good many years ago.)罵得很有氣派。以前輩的身份,看不透這個人,不是因為馬卓安高深莫測,而是膚淺和零亂──我一度對你有很大的期許,但後來你令我失望而懊喪,是我當初把你看得太高了:你的品格、忠誠、能力,全部事與願違,一切曾令人困惑,但現在已成過去,我已放棄對這個人的任何期望了。

短短一句話,有如此豐富的弦外之音,其輕蔑和侮謾之情,要英文才表達得如此舉重若輕。

因為在那樣的文化語境裏,品格是重要的,始終如一的忠誠更重要。戴比德言下之意,是「這小子什麼也沒有,是個混混精。」

罵人要有分寸,語文和詞彙,是一座兵器庫,什麼時候選用哪一種武器:是長棍、短劍、匕首,還是鐵蒺藜,都要講究心思。在一個平庸的社會,不論吹捧還是罵人,詞彙都千篇一律。只通一種給人用爛了的「母語」,越看得多越要警惕:人是會越來越低B的。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