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4, 2010

老卡士

2010年12月04日

大陸重拍電視劇「書劍恩仇錄」,還是找來香港的鄭少秋做主角。

因為鄭少秋的古裝扮相,不止獨步香港,中華大地都難取代。不但面型五官像線裝書繡像插畫裏的人,而且器宇軒昂─器宇,是很古典的一種感覺,與今日講的「氣質」有點相近,但氣質軟而內歛,器宇剛而外露,在中國還有刺客和俠士的時代,方始領略得到。

影視產品講中國的舊事,卡士越來越難找,無論燕趙悲歌之士,還是吳楚青衫之客,經歷一個血腥的斷層,再無繼承。譬如風塵三俠:找誰來演?霎時間只想到艾未未換一襲古裝,就是虬髯客了,五十年前的劉瓊,或許能演得好李靖,至於紅拂女,完了,大江南北,所謂美女有的是,就是難以想像紅拂女會是章子怡或范冰冰。

為什麼?因為艾未未這樣的俠客古風,是打壓和消滅的對象。血雨腥風的「革命」,以及遺害三代的後果,對於一個民族人格氣質的輾壓和閹割,超出想像。洋人學中文,了解中國文化,無論如何學不到這樣細微的層次,但告訴他們:今日英國,也再難找到一個像羅蘭士奧利花那樣獅子般的人物來配莎劇,他們就明白了。

李翰祥生前的戲,選角多有神來之筆,恬妮、胡錦、楊羣,不論演金瓶梅裏的群雌還是八大胡同的粉艷,最得古典的神髓。他了解演員的性格,譬如用劉曉慶演西太后,後期還想用狄娜扮江青,都是叫人拍案稱善的絕選。「垂簾聽政」講辛酉政變,起用中國資深演員項堃演肅順,睜眉怒目,叱咤抓狂,最後嘴巴塞一顆核桃,囚車送到菜市口斬首,完全照着高陽的書來寫,劊子手用刀柄往膝下猛擊,強迫跪下,這等悲壯場面,中國電影不復再有。

華語電影多不好看,就是這個道理。都一窩蜂迎合沒有歷史記憶的八○後、九○後,不理會選角的情理。像黃曉明先生,不宜演民國以前的任何人物,不為什麼,不要用就是。

自從陳曉旭演活了最後的紅樓夢,中國電影再無卡士,從陳家洛到楚留香,鄭少秋還是唯一的選擇。不是鄭少秋先生特別有內涵,而是一個民族出了大問題,這一切,李翰祥和高陽雙雙作古,只有那身影渺然的一代,看過線裝書的,才明白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