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8, 2010

三顧鹿鼎

2010年12月08日

網絡大陸有許多新進「武俠小說作家」,看許多書名,令人提不起興趣讀。

因為武俠小說這個品種,金庸寫到盡頭了,不可能有再好的貨色,當然,將來或許有人會把太極張三丰之類,接上了天狼星的 TC七三五號外星人,把武俠世界推向科幻星空,還會變成岳家軍大戰金兀朮的 ET部隊,但這不再是武俠小說,就像硬把北京狗跟德國牧羊犬交配,生出來的還是狗,但不再是慈禧太后在坤寧宮裏賞玩的那種 Pekingese。

金庸小說十四卷,像放了一場煙花,開頭的書劍、射雕,像雙龍爭珠,到了神雕和倚天,忽又如丹鳳朝陽,到了天龍八部,燄照滿天,煙迸星辰,像千紅一窟,以為到了高潮了,沒有了,哪知以後還有花樣:笑傲江湖、鹿鼎記,忽又光華交喧,萬艷同杯。

越放到後面,越不可思議。譬如鹿鼎記,十六歲青春新發時初看,韋小寶七個老婆,財色紛騰,是鬧劇。三十六歲事業剛起步時再顧,男主角嫖賭笑談成就功業,是喜劇。七十歲霞彩滿眼時再顧,原來家亡國破,人性要扭曲到這個樣子才可以求存,則完全是悲劇。

方今和後世,反智流行,看鹿鼎記,只愛看「七個老婆」的財色層,看不到天地會香主和鹿鼎公的政治層,更遑論雲天緲遠之處,像畢加索到了立體時期,色彩、輪廓、透視,全部推倒打破,賢愚忠奸,愛恨情仇通達化境的哲理層。

金庸寫武俠,射雕三部曲,出手亮麗;天龍八部,身段輝煌;笑傲江湖,則是猛虎最後一撲時略退半步的蓄斂,到了鹿鼎記,出劍最狠,不但當世無敵,還把後世許多不自量力的武俠小說新進名字,斃於尚未出生的混沌狀態。

今日看來看去,「唐璜」之後,可說尚有可看的歌劇,因為歐洲還有一個燦爛的十九世紀,金庸小說之後,必然無武俠,因為仁義禮智信,還有豐富的想像力、瀟灑的性格,必成絕響。武俠小說,今後不必花時間了。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