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多士沾香檳

2011年1月26日

什麼叫「國民教育」,經過許多爭論,問題開始較為清晰,就是熱愛中國文化為先。

但是對中國文化的「熱愛」,熱愛哪一科目,到什麼程度,而且,最後由誰來考核一個小朋友對「中國」的認同?

還首先,凡優雅的品種,可以跨越國界,誰都有權「熱愛」的。譬如中國的崑劇,就有一個日本大師親自粉墨表演,許多中國人,反倒是門外漢,那麼「國民教育」在這個層次上,不知怎樣評分。

還有范仲淹的岳陽樓記:「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這一段,不必喜歡任何一個政權:滿清、北洋、蔣介石政府或李登輝,都會有美的感覺而心有所觸。

但如果生來只玩 iPhone、上國際學校、 MBA畢業,只一層黃皮膚,卻不識這一段中國文化經典,只傾慕北京的水立方或鳥巢很宏偉,那麼是哪一個更「愛國」呢?

又或者,不止喜愛范仲淹這一段,還喜歡胡蘭成的山河歲月,又或者,覺得汪精衞的詩詞比毛澤東高許多班級,這又算不算「愛國」呢?

「國民教育」的成績怎樣衡量?由誰來考核?特區元首曾蔭權爵士,還是港大榮休教授饒宗頤?

風水玄學,也是中國文化的一支,那麼陳振聰博士和國民教育之間的關係又如何定義呢?還是身為炎黃子孫,在加拿大住了十年,回到中國,看見滔滔黃河,或者巍巍的萬里長城,呆立片刻,忽然熱淚滾滾了,他的「愛國」指數當然像前列腺癌患者血液的 PSA指數一樣的爆高了──但他同時持有加拿大護照,叫他轉回中國國籍,他死也不肯。則此一態度。其指數又該回扣幾多分呢?

由「國民教育」衍生的分數成績,比通識更吞雲吐霧。美國、日本、法國,都沒有「國民教育」,譬如法國人、家庭主婦教四歲的孩子,給他一塊多士,叫他把多士蘸在一杯香檳裏,拿出來吃。

是什麼滋味?媽媽問。從小培養小孩對酒精的味覺──法國人以此為榮,因為這是法國的文化精神,小孩長大了,討厭薩科齊,但熱愛紅酒和香檳,這就是國民教育了。

世界上誰把簡單的事複雜化,叫人無端端活得沉重,其中必有蹺蹊。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